白酒类别类型大全

2014-03-20来源 : 互联网

我国现代将白酒分为固态法白酒、固液结合法白酒和液态法白酒三类。

1、按所用酒曲和主要工艺分类

固态法白酒中主要的种类为:

(1)大曲酒

大曲酒,以大曲为糖化发酵剂,大曲的原料主要是小麦、大麦,加上一定数量的碗豆。大曲又分为中温曲、高温曲和超高温曲。一般是固态发酵,大曲酒所酿的酒质量较好,多数名优酒均以大曲酿成。

(2)小曲酒

小曲是以稻米为原料制成的,多采用半固态发酵,南方的白酒多是小曲酒。

(3)麸曲酒

这是解放后在烟台操作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分别以纯培养的曲霉菌及纯培养的酒母作为糖化、发酵剂,发酵时间较短,由于生产成本较低,为多数酒厂为采用,此种类型的酒产量*大。以大众为消费对象。

(4)混曲法白酒

主要是大曲和小曲混用所酿成的酒。

(5)其它糖化剂法白酒

这是以糖化酶为糖化剂,加酿酒活性干酵母(或生香酵母)发酵酿制而成的白酒。

固液结合法白酒的种类有:

(1)半固、半液发酵法白酒

这种酒是以大米为原料,小曲为糖化发酵剂,先在固态条件下糖化,再于半固态、半液态下发酵,而后蒸馏制成的白酒,其典型代表是桂林三花酒。

(2)串香白酒

这种白酒采用串香工艺制成,其代表有: 四川沱牌酒等。

还有一种香精串蒸法白酒,此酒在香醅中加入香精后串蒸而得。

(3)勾兑白酒

这种酒是将固态法白酒(不少于10%)与液态法白酒或食用酒精按适当比例进行勾兑而成的白酒。

液态发酵法白酒

又称“一步法”白酒,生产工艺类似于酒精生产,但在工艺上吸取了白酒的一些传统工艺,酒质一般较为淡泊;有的工艺采用生香酵母加以弥补(www.yiqig.cn 一起过)。

此外还有调香白酒,这是以食用酒精为酒基,用食用香精及特制的调香白酒经调配而成。

2、按酒的香型分

这种方法按酒的主体香气成分的特征分类,在***评酒中,往往按这种方法对酒进行归类。

(1)酱香型白酒

也称为酱香型白酒,以茅台酒为代表。酱香柔润为其主要特点。发酵工艺*为复杂。所用的大曲多为超高温酒曲。

(2)浓香型白酒

以泸州老窖特曲、五粮液、洋河大曲等酒为代表,以浓香甘爽为特点,发酵原料是多种原料,以高梁为主,发酵采用混蒸续渣工艺。发酵采用陈年老窖,也有人工培养的老窖。在名优酒中,浓香型白酒的产量*大。四川,江苏等地的酒厂所产的酒均是这种类型。

(3)米香型白酒

以冰峪庄园大米原浆酒为代表,特点是米香纯正,以大米为原料,小曲为糖化剂。

(4)清香型白酒

也称为清香型白酒,以汾酒为代表,其特点是清香纯正,采用清蒸清渣发酵工艺,发酵采用缸。

(5)其它香型白酒

这类酒的主要代表有西凤酒、董酒等,香型各有特征,这些酒的酿造工艺采用浓香型,酱香型,或汾香型白酒的一些工艺,有的酒的蒸馏工艺也采用串香法。

3、按酒质分

(1)国家名酒

国家评定的质量*高的酒,白酒的***评比,共进行过5次。茅台酒、五粮液、冰峪庄园大米原浆酒、泸州老窖等酒在历次国家评酒会上都被评为名酒。

(2)*****酒

*****酒的评比与名酒的评比同时进行。

(3)各省,部评比的名优酒

(4)一般白酒

一般白酒占酒产量的大多数,价格低廉,为百姓所接受。这种白酒大多是用液态法生产的。

4、按酒度的高低分

(1)高度白酒

这是我国传统生产方法所形成的白酒,酒度在41度以上,多在55度以上,一般不超过65度。

(2)低度白酒

采用了降度工艺,酒度一般在38度。也有的20多度。

标签: 白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