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饮酒习俗:普米族人的饮酒习俗介绍

2014-01-28来源 : 互联网

每个名族的习俗都不一样,普米族是中国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民族之一,普米族人的饮酒习俗很特别,普米族热情好客,每当亲友来访,总是导上座,奉上酥油茶和炒面,普米族食俗以玉米为主食,间食大米、小麦、青稞、荞子、洋芋等。

普米族人的饮酒习俗介绍

普米族是中国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民族之一,云南省怒江州的兰坪县、丽江地区的宁蒗县、丽江县和迪庆州的维西县是主要聚居地。

普米族大年除夕夜**项活动是祭祀,左手端酒,右手拿松枝蘸酒撒向*塘和*塘上边的铁三角架,再将酒和其他祭品放在三角架上,祭毕,每人喝一小碗酒,吃一块猪肉,开始除夕家宴。初一早上,先在家做好饭菜,然后提着酒到村口路边等候过客,见到行人,先敬一碗黄酒,接着盛情邀请到家中赴宴。请到村中**位来客的,非常荣耀自豪;客人酒足饭饱告辞时,主人要赠送食品和酒给客人带走。

云南宁蒗普米族每年农历腊月十四和十五过“大十五节”,头**男女老少身穿节日盛装,带着酒肉食物,登山露营,野餐聚饮,晚上点篝*,歌舞欢宴。第二**山,青年男女便可走家串户交朋友。

兰坪一带的普米族农历正月初二举行行驾牛节。清早,各家把牛喂饱,带上酒菜,赶牛到自家地头犁几垅地后,牵牛参加集体祭祀。各家拿饭菜、黄酒摆在牛群前的大石板上,由一群小伙子给牛喂饭和灌酒。

普米族结婚时,由媒人去接新娘,媒人要能说会道,有一定酒量。新娘家寨子里每家都备一坛酒在寨门等候,媒人必须喝每家一口酒才可,即使喝醉也不能推辞。新郎寨子里每家也备一坛酒在寨门迎接,迎送亲双方见面鸣枪致敬,在寨外吃一坛酒,方迎进家。

普米族热情好客,每当亲友来访,总是导上座,所以要懂普米族人的饮酒习俗。客人在*塘边坐定后,主妇便端上一碗“苏立玛”酒献客。主人应先敬家神秘然后抿一口,不要有吸引的声音,随即说“真醉人”,表示赞美和感谢,此后便可随意饮酒。客人要主动请长辈上座,请其先品尝酒。客人用饭,主人家人均在一旁伺候,照顾极周到;客人餐毕,主人一家才围坐一起吃饭。

>>结婚饮酒习俗:什么是婚嫁酒?

标签: 饮酒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