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酒时软木塞断裂是怎么回事?

2018-08-2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消费水平的快速提高,很多人闲暇之余都喜欢喝上一些葡萄酒。而开酒时,不少人会发现酒塞断裂并不是罕见的现象,尤其是使用天然软木塞封装的葡萄酒。那么,酒塞断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出现断裂酒塞的葡萄酒还能喝吗?

酒塞为什么会断?

开瓶时天然软木塞断裂,一般情况下都是因为不恰当的开瓶方式而引起的,例如钻入角度不当导致酒塞受到横向之力、钻入程度不够深入就提前提起酒塞等等。

如果遇到一瓶年份已久、橡木塞已经显得过于脆弱的老酒,断塞的风险就更加高了。

断塞会影响葡萄酒口味吗?

酒塞断开,在没有接触到葡萄酒的前提之下,自然对葡萄酒的风味没有影响。不过,如果木塞的碎屑掉入葡萄酒中,由于木屑带有大量含有空气的孔隙,因此会扩大葡萄酒与氧气接触的面积,导致一小部分香气因为氧化而消失。

另外,由于廉价酒塞很有可能含有胶水等杂质,掉入酒中的破损木塞会破坏葡萄酒的风味,带来不愉快的胶水味道。

不过,一般而言断塞对葡萄酒的口味影响有限。在决定是否要把酒倒掉之前,只需亲自尝一尝味道就可以了。

如何避免断塞?

断塞情况并不少见,抛开酒塞质量问题之外,还跟葡萄酒的状态有关。比较容易出现断塞的葡萄酒,除了前文所提的老酒之外,还有含糖量较高的甜酒。浸泡在甜酒内的木塞,与糖分长时间接触容易与酒瓶黏住,导致开酒时无法顺利拔出。

除了好好练习开酒技术(注意钻入酒塞的角度、拔出酒塞时的力度控制等),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呢?

1. 注意葡萄酒的储存湿度。葡萄酒储存的湿度一般在75%-85%之间。湿度过低,或者没有平放,而导致橡木塞失去弹性、干瘪。使劲一拔,就从中间断掉了。

2. 使用双片夹子型开瓶器。一般的酒刀并不建议用来开一瓶上了年纪的老酒。

断塞怎么处理?

1. *先,我们应该检查一下断塞的状态。如果是卡在瓶颈的位置,可以先将封套用小刀移除,方便查看和下一步的操作。

2. 先用纸巾或毛巾将瓶口的碎屑清理干净。这时候*好不要继续用开瓶器钻入酒塞,否则容易把剩下的半截酒塞压入酒瓶里面,污染酒液。

3. 在酒瓶倾斜的情况下,用开瓶器往瓶壁方向慢慢钻入断裂的酒塞。如果酒塞很短,可以直接钻透酒塞。*后再垂直地慢慢提起木塞。这样可以避免将酒塞推入酒瓶之中。

4. 如果断开的酒塞已经开裂,稍微用力就掉入瓶中,那么只好马上将酒倒出到醒酒器之中。倒酒时*好使用一张咖啡滤纸或者类似的过滤滤网,迅速将酒转移的同时,可以把木塞木屑过滤掉。如果动作够快,木屑对葡萄酒的影响应该不至于太大。

以上关于开酒时软木塞断裂是怎么回事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