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的品种有哪些?如何分类?

2018-04-03来源 : 互联网

黄酒品种繁多,制法和风味都各有特式,主要生产于中国长江下游一带,以浙江绍兴的产品*为**。那么,黄酒的品种有哪些?如何分类?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黄酒的品种有哪些?

糯米1、按原料和酒曲分

糯米黄酒:以酒药和麦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南方地区。

黍米黄酒:以米曲霉制成的麸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北方地区。

大米黄酒:为一种改良的黄酒,以米曲加酵母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吉林及山东。

红曲黄酒:以糯米为原料,红曲为糖化、发酵剂。主要生产于中国福建及浙江两地。

2、按生产方法分

淋饭法黄酒:淋饭法黄酒将糯米用清水浸发两日两夜,然后蒸熟成饭,再通过冷水喷淋达到糖化和发酵的*佳温度。拌加酒药、麦曲及清水,经糖化和发酵45天就可做成。此法主要用于甜型黄酒生产。

摊饭法黄酒:将糯米用清水浸发16至20天,取出米粒,分出浆水。米粒蒸熟成饭,然后将饭摊于竹席上,经空气冷却达到预定的发酵温度。配加一定分量的酒母、麦曲、清水及浸米浆水后,经糖化和发酵60至80天做成。用此法生产之黄酒质量一般比淋饭法黄酒较好。

喂饭法黄酒:将糯米原料分成几批。**批以淋饭法做成酒母,然后再分批加入新原料,使发酵继续进行。用此法生产之黄酒与淋饭法及摊饭法黄酒相比,发酵更深透,原料利用率较高。这是中国古老的酿造方法之一。早在东汉时期就已盛行。现在中国各地仍有许多地方沿用这一传统工艺。**的绍兴加饭酒便是其典型代表。

3、按味道或含糖量分

˙甜型酒(10%以上)

˙半甜型酒(5%-10%)

˙半干型酒(0.5%-5%)

˙干型酒(0.5%以下)

4、按其它不同方式分

根据酒的颜色取名:

˙如元红酒(琥珀色)

˙竹叶青(浅绿色)

˙黑酒(暗黑色)

˙红酒(红黄色)

5、*新国家标准中黄酒的分类法

干黄酒:“干”表示酒中的含糖量少,糖份都发酵变成了酒精,故酒中的糖份含量*低,*新的国家标准中,其含糖量小于 1.00 g/100 ml (以葡萄糖计) 。这种酒属稀醪发酵,总加水量为原料米的三倍左右。发酵温度控制得较低,开耙搅拌的时间间隔较短。酵母生长较为旺盛,故发酵**,残糖很低。在绍兴地区,干黄酒的代表是“元红酒”。

半干黄酒:“半干”表示酒中的糖份还未全部发酵成酒精,还保留了一些糖份。在生产上,这种酒的加水量较低,相当于在配料时增加了饭量,故又称为 “加饭酒”。酒的含糖量在1.00~3.00%之间。在发酵过程中,要求较高。酒质厚浓,风味优良。可以**贮藏。是黄酒中的上品。我国大多数出口酒,均属此种类型。

半甜黄酒:这种酒含糖份3.00~10.00%之间。这种酒采用的工艺*特,是用成品黄酒代水,加入到发酵醪中,使糖化发酵的开始之际,发酵醪中的酒精浓度就达到 较高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酵母菌的生长速度,由于酵母菌数量较少,对发酵醪中的产生的糖份不能转化成酒精,故成品酒中的糖份较高。这种酒,酒香浓郁, 酒度适中,味甘甜醇厚。是黄酒中的珍品。但这种酒不宜久存。贮藏时间越长,色 泽越深。

甜黄酒:这种酒,一般是采用淋饭操作法,拌入酒药,搭窝先酿成甜酒娘,当糖化至一定程度时,加入40-50%浓度的米白酒或糟烧酒,以抑制微生物的糖化发酵作用,酒中的糖份含量达到10.00-20.00 g/100ml之间。由于加入了米白酒, 酒度也较高。甜型黄酒可常年生产。

浓甜黄酒,糖份大于或等于20 g/100 ml。

加香黄酒:这是以黄酒为酒基,经浸泡(或复蒸)芳香动、植物或加入芳香动、 植物的浸出液而制成的黄酒。

6.根据加工工艺不同取名

加饭酒(原料用米量加多)

˙老廒酒(将浸米酸水反复煎熬,代替浸米水,以增加酸度,用来培养酵母)

7.根据包装方式取名

˙花雕(在酒坛外绘雕各种花纹及图案)

8.根据特殊用途取名

˙女儿红(女儿在出生时将酒坛埋在地下,待女儿出嫁时取出,敬饮宾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