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性看待白酒价格?

2018-03-19来源 : 互联网

白酒是中国特有的饮品,具有悠久的历史,同时也是能为百姓带来愉悦感的产品。长久以来,有关“白酒勾兑”与“白酒行业暴利”一直为人诟病,使得白酒行业一直都站到在风头浪尖上。一瓶酒动辄几百元上千元,那么真相到底是不是如此?

如何正确理解勾兑

季克良曾经谈到,“好的白酒都需要勾兑。白酒中的主要成分是醇类物质,也还有微量的酸、酯、酮、酚等物质成分。正是这些成分之间的量比关系决定着白酒的风格。因此,一般的企业都需要制作‘调味酒’,通过调味酒来保持各种成分的平衡,从而保证其酒的质量和风格。”

值得注意的是,白酒的勾兑并不是以工业酒精来勾兑的,那是假酒;而是以该年份的老酒为基酒,再与不同年份(可能高于或低于该特定年份)、不同轮次、不同典型酒体的酒相勾兑,最终使之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特定年份陈年酒的口感质量风格。

白酒行业到底是不是暴利行业?

回到白酒产品本身。单单看酿造和生产环节,毛利率的确较高,毕竟酿酒的主要原料高粱,即使现在涨价已到5000多元每吨,两年翻了一番,也就折合一斤2.5元。按不同香型折合为四斤高粱酿一斤酒的平均值计算,直接酿造成本也就一斤10元,跟中高端白酒动辄200元以上相比,“的的确确”看似暴利。

“但现在除了茅台等营销费用率较低外,其他酒企用于中间环节的营销费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不少区域白酒品牌仅营销费用已经在40—50%之间。再考虑到生产环节的成本和费用,还能剩下多少利润?还能叫暴利吗?”

也就是说,白酒的生产很单纯,但到最后销售出去却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单看各级批发商和各级渠道商的灰色潜规则费用就相当高;但没有一定厚度的利润,做事的人就难找了。再加上高档白酒带动白酒行业平均利润率高,所以在外界看来,酒企都是暴利。

白酒真正的成本是储存和时间

好酒是需要陈酿的,刚生产出来的新酒,有辛辣味,不柔和,只能算半成品,一般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存贮,让其自然老熟,使酒体绵软适口,醇厚香浓,口味协调。

陈酿的方法一般是把生产出来的新酒放在陶、瓷等具有轻微透气性的容器内,随自然界温度、湿度的变化而变化。

时间本身的消耗就是一项非常高的硬成本,好的酒都需要封存放三五年以上才能勾兑,勾兑后又要存放一年以上才能出厂,其中加上投料、发酵、烤酒的时间,酒龄至少都在五年以上。

在时间的流逝中,酒还会挥发的。装酒的器具本身需要成本不说,而且还有渗漏、破碎的风险。综合起来看,成本高得吓人。

标签: 白酒 白酒价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