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酒业七大趋势

2018-02-24来源 : 互联网

2018的年味还没散去,时间已经悄然走过2月。不与酒业大势为敌,有些趋势或者“热”在当下,有些可能影响酒业未来,2018年白酒行业又会出现哪些新的变化和趋势呢?

对此,每一位做酒人更需要把握好趋势,明晰发展思路,这既是为行业探路,也是为自己醒脑!2018中国酒业七大趋势猜想,只有静下心来好好看,一年辛苦才不瞎忙……

01、名酒持续聚焦战略,大单品优化升级

一提到行业大单品,53度飞天茅台、52度新品五粮液都是**的**。对于名酒企来说,业绩的增长引擎已**是单纯的汇量增长,而是通过品牌驱动和打造大单品来实现。

从目前的“百亿俱乐部”来看,无论是传统“**”茅五洋,还是新晋百亿成员泸州老窖与劲酒,以及作为准百亿种子号选手的剑南春、汾酒和郎酒等名酒企,聚焦大单品都是重中之重,而且大单品的优化升级更是2018年的重头戏。

例如,泸州老窖五大单品中头曲、二曲的代表(形象)产品已分别升级成新的精品头曲D9和绿波二曲;还有郎酒不仅实现了青花郎、红花郎、小郎酒、郎牌特曲四大产品聚焦,并将青花郎确立为“头狼”产品等等。相信2018年,名酒企还将聚焦发力,大单品不断升级。

02、****、区域酒企“乘势而起”

一方面从区域宏观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来看,四川、河南、安徽、山东等多个省份明确发文支持白酒产业发展。

例如,四川省**大力推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加大财政资金对白酒企业兼并重组;河南省**发布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并实地推进豫酒振兴战略;在安徽“十三五”食品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发展生态酿酒;山东加大骨干**和知名品牌扶持力度。

另一方面,各大****酒企持续强化品牌建设和消费者建设。

例如衡水老白干强势登陆央视一套电视剧、迎驾贡酒植入央视新闻联播报时、仰韶彩陶坊围绕文化力打造赞助央视百家讲坛等大手笔,同时各大省酒**积极开展的消费者品牌活动,这些都展现出省酒品牌的持续发力和品牌发声。

03、**酒的加速度,由价格看涨向价值回归

2017年,“涨声一片”成为**名酒*明显的标签之一,价格看涨既是由于经济发展的平稳向好,行业不断复苏的直接体现,也表明了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旺盛需求,特别是新中产阶级在品牌消费和价值选择上的强劲消费力。

在白酒市场,**酒身处塔尖,某种程度上对市场的感知*为敏锐。但是,短期内价格的持续快速上涨,并不能**支撑起**酒的品牌意义和消费影响,因此,定义一瓶中国好酒,强大的品牌价值和厚重的白酒文化必不可少,而且还将有力推动**酒的持续发展。

因此,2018年**名酒的价值回归和品牌跃升,将成为品牌新一轮发展的加速器。放眼来看,无论是茅台、五粮液、洋河在众多高大尚论坛活动上的“不可缺席”和高度好评,还是国窖1573、剑南春等在国际舞台上的惊艳亮相和文化传播,都是**酒实现价值跃升的强大助力。

04、酒业“品类王”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凸显

正如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预测,2018年酒业将开启“品类山头新时代”。

在名酒品类的强势挤压下,省酒品类的企业**定价权、消费者对话权、大众统治权等正在面临威胁,而以衡水老白干的老白干型、仰韶彩陶坊的陶香型、迎驾贡酒的生态酒、花冠花之冠的鲁雅香等为代表持续强化品类创新。

因此,区域品牌未来的“品类王”和“区域王”打造路线正逐渐清晰起来,这也宣告了行业未来品类山头时代的开启。

05、次**集体扩容,价格空间进一步放大

面对当前消费升级和市场扩容的新机遇,次**产品频频出招,例如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2018年目标冲刺20亿,洋河呈现出由天之蓝向梦之蓝升级的强劲势头,沱牌强化“舍得”**品牌实力……

次**的崛起,一方面茅台、五粮液等**白酒价格势能的持续爆发,使得次**天花板进一步拉升,另一方面中产阶级崛起,商务招待用酒、家宴礼品用酒消费升级,促使次**市场消费扩容。

2018年次**市场集体扩容的趋势愈加明显,其中价格空间的持续放大,或将带来次**市场格局的新一轮洗牌。

06、小酒品类撬动大市场,品质消费升级

小酒品类在2018年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

首先是小郎酒战略新品将在2018年3月上市,不仅在包装和品质上做出升级,还瞄准30元的餐饮渠道目标定价;舍得酒业推出首款战略小酒,沱小九玩转年轻人的创新营销;持续提升品质的江小白……

透过这些品牌小酒的核心动作,我们能够大胆预测:

第一**光瓶酒的市场机遇将迎来新高峰,30元价格带将成为光瓶酒的掘金地带,小酒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第二小酒的品质消费升级趋势,无论是基于营销创新、产品概念、还是独特定位,产品的品质依旧是核心。

此外,随着消费场景的转变、新生代消费群体崛起,80后、90后对于小酒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增加,而且民用消费,朋友聚会、家人自饮等场景不断增多,小酒市场价值在持续扩大,有望成为白酒行业新的一极。

07、新中产背后的消费变化,工匠精神+品质创新

“中产崛起”、“消费升级”是我们近些年提及*多的词语,*有趣的一个证明就是所谓的“屌丝文化”式微,新锐中产渐成消费主流。

在一定程度上,中国人“买遍全球”的惊人实力堪称恐怖,现在越来越多的新中产、商务精英都将消费的目光,再次投向了兼具传统工匠精神和品质创新实力的“民族产品”,中国白酒就包括其中。

基于收藏和文化而火的茅台生肖酒、五粮液携手施华洛世奇打造的**婚庆定制酒、洋河梦之蓝手工班的热捧……对于新中产来说,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消费观念,既看重有趣的中国白酒文化,又关注品牌价值感,同时还不忘对个性化、定制化稀缺产品的追求和享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