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起泡酒?香槟是起泡酒吗

2017-12-05来源 : 互联网

香槟VS起泡酒

香槟是起泡酒吗?YES!

起泡酒也可以称做香槟吗?NO!

香槟是起泡酒的一种,与起泡酒的差别之处:

1、只有在法国北部香槟区所生产的起泡酒才能称为香槟。

2、只选用三种葡萄品种-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

3、以传统香槟法进行瓶内二次发酵制法。

除此之外的发泡性葡萄酒,均称为起泡酒,起泡酒是发泡性葡萄酒的总称。广义来说,酒中含有二氧化碳而形成气泡的发泡性葡萄酒,气压指数至少为3个气压值。并非所有会发泡的葡萄酒都叫香槟,这个名称只能用来称呼在法国香槟区酿制、通过多项严格条件检验合格的发泡性葡萄酒。

起泡酒的酿制方式

与一般葡萄酒相比,起泡酒酿制过程较为复杂;*先葡萄采收时间较早足以保留葡萄酸度。**起泡酒仍然维持人工采收葡萄,避免葡萄破裂,降低葡萄汁和果皮的接触,以减少果皮单宁的释出。

为了因应市场越来越高的需求量,现代的生产技术,可以大量生产降低成本,也使得起泡酒更容易取得而能够天天享用。

起泡酒的酿制方式大概有分五种:

一、香槟法(Methode Champenoise)

此种传统香槟法制作过程相当复杂,耗时费力成本高,但能酿造出绵长细致的气泡,口感风味较纤细。

二、大桶加压法(Charmat)

在大型密闭室耐压酒槽里进行二次发酵,可大量生产降低成本,酒液不会接触到空气,可完整保留香气。

三、换瓶法(Tran Method)

二次发酵后再移到加压下的酒槽内冷却、过滤并重新装瓶。

四、田园法(Rural Method)

将发酵到一半的葡萄酒冷却让发酵速度变慢,让剩下的发酵作用在瓶内完成的酿造方式。

五、二氧化碳注入法(Carbonation)

直接将二氧化碳入酒瓶或酒槽中的无汽泡葡萄酒。

各国起泡酒的专属名称

在每个起泡酒生产国,都有属于自己的起泡酒名称。只有在法国北部香槟区所生产的起泡酒才能称为香槟(Champagne)。而高品质起泡酒,口感香气不逊色于香槟,价格也更加平易近人。

Vin Mousseux法国起泡酒-从法文字义,就是发泡性葡萄酒的意思,除了香槟区之外,法国其他地区所生产的起泡酒。

Cremant克雷蒙-法国Bourgogne以及Alsace地区,采用香槟法制造的起泡酒,气泡像奶泡一样绵密。

德国Schaumwein-德国起泡酒的总称,价格合理,大部分采用Charmat大桶加压法,部分地区采用香槟法。

德国Sekt赛克特-**起泡酒,大部分采用Charmat大桶加压法,小部分采用香槟法。

意大利Spumante斯普曼德-意大利气泡酒的总称,大部分采用Charmat大桶加压法,部分地区采用香槟法。

西班牙Cava卡瓦-西班牙气泡酒的总称,以加泰隆尼亚为中心,采用香槟法制造品质优良的**香槟起泡酒。

西班牙Espumoso埃斯普摩索-平价西班牙气泡酒,采用Charmat大桶加压法。

美国Sparkling Win采用香槟法或是二氧化碳注入法酿造的起泡酒。

澳洲Sparkling Win采用香槟法或是二氧化碳注入法酿造的起泡酒。

阿根廷Sparkling Win采用香槟法或是大桶加压法酿造的起泡酒。

储藏起泡酒的好方法

储藏起泡酒*好置于冰爽阴凉的地方,并保质14-15℃左右的恒温,起泡酒*好的保持直放(瓶中的二氧化碳可保持软木塞的温度)

喝剩的起泡酒以专用酒塞封住瓶口,放置在冰箱内,气泡大约还能保留二至三天。不过,应避免把未开封的酒留在冰箱太久的时间,这样会使酒液过冰,并且会让软木塞失去湿润,而使空气渗入瓶中。

起泡酒必须冰过或放入冰桶内使其冷却,以7-10℃为饮用*佳温度。开瓶时先把锡箔撕开,将固定软木塞的铁丝瓶口套拿掉,然后用左握住靠近瓶口的地方,大拇指放在软木塞上,右手持酒瓶底并转动,等开始感觉软木塞松动时,再轻抓软木塞,借助瓶内气体的压力将软木塞推出,请勿剧烈摇晃香槟,以防橡木塞爆动。

标签: 起泡酒 香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