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有哪些种类?

2017-11-09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因其*特的口感、靓丽的色泽以及丰富的营养价值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不过市场上葡萄酒种类那么多,那么,葡萄酒有哪些种类?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葡萄酒有哪些种类?

一、按照葡萄酒颜色分类,可以分为:

(一)红葡萄酒:酒液颜色一般为紫红、宝石红、石榴红、砖红色的葡萄酒。

(二)白葡萄酒:酒液颜色一般为黄绿色、禾杆黄、柠檬黄或者金黄色的葡萄酒。

(三)桃红葡萄酒:酒液颜色介于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之间,一般呈现橘红色、粉红色的葡萄酒。

二、 按照二氧化碳的压力分类,可以分为:

(一)平静葡萄酒:是指在20℃时,酒中二氧化碳压力低于0.05Mpa的葡萄酒,市面上的大部分葡萄酒都是属于这种类型。

(二)起泡葡萄酒:是指在20℃时,酒中二氧化碳压力高于或等于0.05Mpa的葡萄酒,法国香槟、西班牙卡瓦以及意大利阿斯蒂等都属于起泡葡萄酒,但不是所有的起泡葡萄酒都可以叫做香槟或者卡瓦。

1)低泡葡萄酒:是指在20℃时,酒中二氧化碳压力在0.05Mpa-0.35Mpa的葡萄酒。

2)高泡葡萄酒:是指酒中自然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压力高于或等于0.35Mpa的起泡葡萄酒。对于酒瓶容量小于250ml的葡萄酒,二氧化碳的压力高于或等于0.3Mpa时,也可称为高泡葡萄酒。高泡葡萄酒较为常见。

三、按照含糖量(以葡萄糖计,下同)分类

(一)一般的葡萄酒可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1)干型:含糖量小于或等于 4g/l的葡萄酒,或者当总糖与总酸(以酒石酸计,下同)的差值小于或等于2.0g/l时,含糖量*高为9.0g/l的葡萄酒。这种类型有时候会标示为“seco”。

2)半干型:含糖量一般为4-12g/l之间,或者当总糖与总酸的差值小于或等于2.0g/l时,含糖量*高为18.0g/l的葡萄酒。这种类型有时候会标示为“semi-seco”。

3)半甜型:含糖量不超过45g/l的葡萄酒;需要注意的是,高泡葡萄酒没有半甜这种类型。4)甜型:含糖量超过45g/l。

(二)高泡葡萄酒可分为以下五种类型。

1)天然:含糖量小于或等于 12.0g/l(允许差为3.0 g/l,下同)。香槟中的天然干型、超级干型、干型一般情况下均属于这种类型。

2)绝干:含糖量一般为12.1-17.0 g/l之间。虽然葡萄酒的国标GB15037中的英文命名与香槟中的“Extra Brut”类似,但是这两种却并非同一种类型。

3)干:含糖量一般为17.1-32.0 g/l之间。4)半干:含糖量一般为32.1-50.0 g/l之间。5)甜:含糖量超过50g/l。

四、特种葡萄酒:特种葡萄酒是指鲜葡萄或者葡萄汁在采摘或者酿造工艺中使用特定方法酿制而成的葡萄酒。

(一)冰葡萄酒:是指葡萄推迟采收,当气温低于-7℃(有些地方规定的温度更低)时,使葡萄在树枝上保持一定时间结冰,之后在凌晨低温时进行采收,在结冰的状态下压榨而酿制的葡萄酒。世界**的冰酒产区主要分布在加拿大、德国等地。这种类型的葡萄酒一般会标示为“Icewine”或“Eiswein”。需要注意的是,一般通过了VQA认证的加拿大冰酒会标注“icewine”,而未通过VQA(加拿大酒商质量认证)的加拿大葡萄酒酒标上一般标示为“ice wine”。

(二)贵腐葡萄酒:是指在葡萄的成熟后期,果实感染了贵腐菌,使果实的成分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用这种葡萄榨汁后酿造出的葡萄酒带有*特的风味,芬芳香甜,特别珍贵。世界**的产区有苏玳、德国、奥地利以及匈牙利的托卡伊。

(三)利口葡萄酒:是指在葡萄生成酒精度为12%以上的葡萄酒中,加入白兰地、食用酒精或葡萄酒精以及葡萄汁、浓缩葡萄汁、含焦糖葡萄汁、白砂糖等物质,使得其*终产品酒精度数为15.0%-22.0%的葡萄酒。如葡萄牙的波特和西班牙的雪莉。

(四)产膜葡萄酒:是指葡萄酒经过全部酒精发酵,在酒的自由表面产生一层典型的酵母膜后,可加入葡萄白兰地、葡萄酒精或食用酒精,*终产品所含酒精度大于或等于15.0%的葡萄酒。西班牙的雪莉是一种典型的产膜葡萄酒。

(五)加香葡萄酒:是指以葡萄酒为酒基,经浸泡芳香植物或者加入芳香植物的浸出液(或者馏出液)而制成的葡萄酒。人们常称之为味美思。常见的品牌有“马提尼”。

(六)葡萄汽酒:是指物理特性与起泡葡萄酒类似,但是酒中所含的二氧化碳为部分或者全部人工添加的葡萄酒。

(七)山葡萄酒:是指采用新鲜山葡萄或山葡萄汁酿成的葡萄酒。山葡萄包括毛葡萄、刺葡萄、秋葡萄等野生葡萄。

(八)脱醇葡萄酒:是指采用新鲜葡萄或葡萄汁进行发酵,并应用特种工艺加工而成的、酒精度为0.5%-1.0%的葡萄酒。

(九)低醇葡萄酒:是指采用新鲜葡萄或葡萄汁进行发酵,并采用特种工艺加工而成的、酒精度为1.0%-7.0%的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