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塞和旋盖有哪些作用

2017-10-31来源 : 互联网

近些年,澳洲红酒开始大量以旋转瓶盖取代软木塞,主要的作用是解决软木塞变质所造成的木塞味,并且能够****阻绝空气进入酒瓶内(软木塞在干掉收缩后会造成空气渗入),**每一瓶红酒的酿酒师**的*佳口感。

很多人会怀疑:软木塞所造成的木塞味真的这么严重吗?根据统计,大约8-10%的红酒有受到软木塞影响造成的霉味,木塞味尤其在品尝白酒时更为明显。

也许你会问:采用旋转瓶盖的红酒比采用软木塞的红酒能久藏吗?答案是肯定的!其实以前很多人认为葡萄酒在酒瓶内成熟,软木塞功不可没,因为软木塞能让微量的空气渗入,帮助葡萄酒成熟。现代科学家实证发现,其实软木塞根本几乎无法让空气渗入,就算空气能透过软木塞渗入,其微量的空气也不足以帮助葡萄酒的发酵和成熟。

目前,国内很多认识红酒或不认识红酒的人们在潜意识当中,都认为红酒就应该有软木塞,甚至会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认为采用旋转瓶盖的红酒一定是假冒的或者廉价的(节省软木塞的成本)。澳洲人崇尚红酒的品质甚过于**,在他们看来,实际的品质比浮夸的包装更重要。每一位澳洲**酿酒师更愿意把*佳的口感**给大家,所以,在澳洲,旋转瓶盖开始逐渐取代软木塞。我们在澳洲本地购买的大部分红酒也是旋盖居多,木塞基本已经很少。

开始大规模使用螺旋盖是由“新世界”的澳洲、新西兰开始的。由上世纪的70年代开始试验至今,越来越多的葡萄酒厂使用了螺旋盖,在2004年有25%的澳洲葡萄酒使用旋盖;2008年,68%的澳洲红葡萄酒和超过90%的白葡萄酒用螺旋盖封口。预计到2011年,96%的白葡萄酒,82%的红葡萄酒会使用螺旋盖。

在葡萄酒的中心:法国的情况又如何?试验*早在1966年的Alace开始。1968年,螺旋盖得到了法国官方允许,ChateauHauntBrion开始了商业的试验,但由于有缺陷的旋盖内部材料出现了问题,ChateauHauntBrion于1979年放弃了之前在瓶盖上的成功试验。在2004年Burgundy的大酒商Jean-Claude-Boisset发布了在1966年时使用螺旋盖包装的Mercurey葡萄酒在2004年开启之后这款酒仍然出于*佳状态。这促使了Burgundy的葡萄酒商注重旋盖的使用。甚至有些特级葡萄园(GrandCru)级别的酒也是用螺旋盖。

在澳大利亚,葡萄酒研究学会在21世纪头10年的反复试验证明,螺旋盖相对于其它瓶盖的优越性,使葡萄酒不会腐坏,免于随机氧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指出软木塞会容易引起葡萄酒的还原反应。很多朋友误以为螺旋盖会抑制红葡萄酒陈年,但事实上研究表明,陈年的过程是在厌氧的状态下完成的,在封瓶时溶解在酒中的氧气以及位于葡萄酒瓶和葡萄酒之间的那部分氧气将在封瓶后一个月间被消耗。此后葡萄酒酒的变化都在无氧状态下进行,除非瓶塞没有能够阻止氧气进入导致随机氧化。

免责声明:本账号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个人的文章,转载目的在于分享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平台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力所能及地注明初始来源和原创作者,如果文章作者认为本网页某部分内容有侵权嫌疑,敬请在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通知我们(邮箱:574704133@qq.com),我们将**时间予以更改或删除。

标签: 木塞和旋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