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莓酒怎么保存?蓝莓酒保质期多久?

2017-08-28来源 : 互联网

果酒是非常受人们欢迎的酒类,蓝莓酒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味道可口,营养也很丰富,对于女性来说还美容养颜。那么,你知道蓝莓酒怎么保存吗?蓝莓酒保质期多久呢?下面就跟随3158名酒网小编一起来了解详情吧。

蓝莓酒怎么保存

储藏的目的:保持和提升蓝莓酒的品质

蓝莓酒有一定的生命周期,不同生命周期都是不同的。蓝莓酒在饮用前存放一段时间,对酒质提升仍有很大的好处。优等的蓝莓酒适合长时间的储藏,一般十年左右才会处于**状态。好的蓝莓酒也可以存放至5年以上,一旦保存不当,对蓝莓酒的成熟、风格、品质都会有极大影响。

好的红蓝莓酒的“生命周期”是10-20年,特别好的蓝莓酒的储藏期能达到50年以上。普通餐酒一般5-6年消费掉*好,因为时间长了蓝莓酒的颜色香气变淡,口感越来越柔和,质量开始下滑,超过一定的期限会没有饮用价值。但是如果保存不当,即使再好的蓝莓酒也会迅速变质,以北极冰蓝莓酒庄的酒存放为例,空调时开时不开,酒顶多存放一年就会逐渐坏掉;若在广东,气温太高,酒的存放的时间会更短。

一、储藏环境要求

1)温度适合,恒温

酒不能放在太冷的地方,太冷,会使酒成长缓慢,它会停留在冻凝状态**继续进化,这就失去了藏酒的意义。太热,酒又成熟太快,不够丰富细致,令蓝莓酒过分氧化甚至变质,因为细致、复杂的酒味是需要长时间发展得来的。理想的存酒温度在10℃--14℃为佳,*宽为5℃--20℃。同时整年的温度变化*好不超过5℃。

2)湿度适合,恒湿

蓝莓酒储藏理想的湿度是保持在60%至70%之间,如果太干可放一盘湿沙用以调整。酒窖或酒柜的湿度不要太高,那样容易使软木塞及酒的标签发霉腐烂;而酒窖或酒柜的湿度不够又会让软木塞失去弹性,无法紧封瓶口。瓶塞干缩后会引致外面的空气入侵,酒质会产生变化,并使酒通过软木塞挥发,造成所谓“空瓶”现象。如果在北方(如北京)那样干燥的气候里,如果没有妥善的保存方法,再好的酒一个月都会放坏。

3)避光,过滤紫外线

酒窖中*好不要有任何光线,因为光线容易造成酒的变质,特别是日光灯和霓虹灯易让酒加速氧化,发出浓重难闻的味道。如果暴露在强烈日光下6个月就可以导致蓝莓酒变质。存酒的地方*好向北,除了避开光线外,亦不要接近有强烈气味的物件,门和窗应选择不透光的材料。

4)通风,***

蓝莓酒在陈放过程中会产生有害气体二氧化硫,而二氧化硫会危害到软木塞,进而劣化酒质。在酒窖中二氧化硫可以靠自然的通风排除掉,但在蓝莓酒柜这种密死循环境中,二氧化硫便会积存。一般而言十天开一次门让酒柜通风,就可以排除掉二氧化硫,但是讲究的收藏家可不想每隔十天就打扰一次蓝莓酒的长期睡眠,因此针对空气环境,*贴心的设计是加装活性碳的通风循环系统,这样只要每隔两三年换一次活性碳。

5)防振避震

振动对酒的损害纯粹是物理性的。蓝莓酒装在瓶中,其变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振动会让红蓝莓酒加速成熟,让酒变得粗糙。所以尽量避免将酒搬来搬去,或置于经常振动的地方,尤其是年份老的红蓝莓酒。因为储存一瓶陈年**红酒是三四十年或更**的事,而并非仅三四星期,让其保持“沉睡”状态是*好的。

二、各种蓝莓酒的*佳储藏温度

温度是蓝莓酒储存*重要的因素,这是因为蓝莓酒的味道和香气都要在适当的温度中才能*好地挥发。更准确地说,才会在酒精挥发的过程中令人产生*舒适的感觉。如果酒温太高,苦涩、过酸等味道便会跑出来;如果酒温太低,应有的香气和美味又不能有效挥发。美国加州大学化学系教授AlexanderJ.Pardell曾经做过试验研究,如果以蓝莓酒储存的通用标准摄氏13度作为基准,如果温度上升到摄氏17度,酒的成熟速度会是原来的1.2~1.5倍,如果温度增加到23摄氏度,成熟速度将变成2~8倍,温度升高到32摄氏度,成熟速度将变为4~56倍。当然,成熟速度的变化也和酿酒所用蓝莓品种、酿造法不同而不同。

三、常见储藏方式

1)天然地窖与专业地下酒窖:

理论上,一个理想的酒窖要够黑又够潮湿,温度要在一定限度内,而且*好是恒温,同时也要避免震荡,震荡会扰乱酒的分子结构,影响它的香味。不过,这些情况,即使是欧洲阴冷的地窖,也不保证十全十美。一个理想的酒窖,*好能维持13℃的“恒温”。这也是欧洲乡下地窖的天然平均温度,但8℃至18℃也在容忍限度以内。所以在欧洲有些人储藏葡萄酒就直接利用天然地窖来存放。

2)专业酒窖:

酒窖并不一定要设在地下,专业的恒温酒窖,会根据蓝莓酒实际储藏条件设计,并安装酒窖酒房恒温系统,精确达到恒温,恒湿,通风,避震,避光的条件,这样才可以让美酒生命更**。

理想的酒窖应符合下述几个基本要求:①有足够的贮存空间和活动空间。②通气性能良好。③环境易保持干燥。④隔绝自然光照明。⑤防震动、防巨声干扰。⑥有相对的恒温条件。

3)酒柜:

在现代都市中,一般家庭无法去设计挖掘一个专业的地窖或者在地上建造专业酒窖用于收藏蓝莓酒。考虑到蓝莓酒的储存要求及专业收藏人士的需求,专业的蓝莓酒恒温柜也应运而生。

由于价格较地窖便宜很多,所以除了一些酒厂酒商使用酒柜,一般的蓝莓酒消费者也利用专业酒柜来储藏蓝莓酒。

4)冰箱

由于对蓝莓酒储藏认识上的误解,或者由于条件的限制,很多蓝莓酒消费者经常将蓝莓酒放置冰箱储藏。那么存放在冰箱内是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呢?把酒存放在冰箱内有三样不好:第一,它太干,而藏酒环境*好有70%的湿度。酒在干燥环境下酒瓶可以缩小,易让空气流入,使酒可能氧化。其实酒瓶的木塞也有细孔,会让适量的空气渗进去,促进酒的成熟,不过这只是少量。另外两个不好的地方,是冰箱不保恒温。冰箱冷冻马达到了一定低温便会自动关掉,升至某较高温度又会再开,造成了不理想的温差。冰箱的马达更提供了“定时的震荡”,很不理想。这两个不理想的因素“不好”到什么程度,就视乎不同的冰箱而异。如果没有酒窖又没有酒柜,那放在冰箱里也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罗,至少比自然存放要好些。

蓝莓酒保质期多久

与存储调条件和温度有关。

1.如果你将一瓶原装进口酒放置于阳光照得到的地方,说不定一两天甚至更短的时间,这瓶酒就报销了。

2.酒怕热多过怕冷,要在摄氏13?C的恒温下保存,太热会令酒过早的成熟。

3.震荡对酒的危害非常大,震荡扰乱了酒的分子结构,影响了他的香味,所以,刚买回来的酒*好能让之休息一下。

4.藏酒之地除了要黑冷之外,也要空气流通,而且室内保持***,以防止气味浸入酒中。

5.存酒必须平放,才能确保瓶塞经常湿润,而不致于干涸缩小让空气进入。这样储存的蓝莓酒能储存5到10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