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到底有没有保质期?是不是存放的时间越长越好?

2017-07-13来源 : 互联网

白酒到底有没有保质期?是不是存放的时间越长越好?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酒还是陈的香”,这已经成为国民的共识!因此,有些人认为白酒越陈越好。下面就跟随3158名酒网小编一起来了解详情吧。

其实,并不尽然!虽然白酒没有保质期,但并不意味着时间越长越好,在存放过程中,酒中的醇类会和有机酸起化学反应,产生多种酯类物质,各种酯类都具有各种特殊的香气。

由于酒中的酯化反应相当缓慢,**酒一般需要贮存三四年,甚至更长一点的时间。但是,酯化反应到了一定程度就会趋向平衡,出现停止状态,如果继续贮存,会使酒精度数减少,酒味变淡,挥发损耗也会增大。

再者说,出窖之后,保存条件和在酒窑里不一样了。酒窖是保持恒温和湿度的,并且不受日光的照射,这样的条件存放的酒,酒质才不会变坏。千万不要以为在家里的柜子里存放个十年八年,酒就会变成陈年老酒了。所以,白酒贮存也有适当的时间,并非越陈越好。特别是目前有些中档和低档白酒,这类酒不能较长时间存放。否则,酒质会变得苦涩腻味。

其中,酒越陈越香的“陈”,用专业酿酒术语来讲是“陈酿”,或叫“陈化”,意思就是将新酿制的酒放置一段时间再饮用,很多酒类都要求有一定的陈酿时间。

但前提是这样的:1、密封 2、温度适宜,0~30度之间!

在这3个条件下,白酒通常可以长时间保存的。曾经在河北保定地区一个叫徐水的地方,就发掘出来一座剧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的酒窖,里面竟然还存有相当多的古酒。至今仍然芳香四溢。像我国的一些其他地区也曾经发掘过类似的酒坊遗址!

我国白酒是相对高酒精度的传统蒸馏酒,其中含有类别丰富的微量成分,其微量成分之间的结合速度相对缓慢,酒体平衡的时间会非常长,适合饮用的期限也非常长,而且会随储存时间的延长酒体更加平衡。

因此,就有了“酒是陈的香”的说法。白酒储存时间越久,乙醇的含量越少,乙醛的含量越高;酒精的度数就越低,酒就越香!

以上仅仅是指酿造酒,像现在市面上多处存在的“勾兑酒”,由于里面没有酿酒过程中的微生物发酵的过程,因此,不存在“酒是陈的香”的可能了。

如何正**存**白酒?有人说“放到一个角落少见光就行”。这也是不**正确的,高度白酒长期保存*重要的是瓶口处的密封。在保存中还是要注意保持相对湿度在70%左右,湿度太高瓶盖易霉烂;温度也不得超过30℃,严禁烟*。容器封口要严,防止漏酒和跑酒以及外来污染物。

那么,哪些白酒适合长期存放和收藏呢?

高度酒:50度以上为高度,高度酒一般由纯粮食酿造,更适合收藏。而50度以下的低度酒里面的酒精很容易挥发掉,不建议长期保存。

酱香型白酒:业内人士表示,因其特殊特点,使得其存放后口味提升的效果更明显,而且从工艺上讲,酱香更为复杂,比较适合存放和收藏。

名优特:收藏白酒和集邮很相近,既讲究成套,又讲究特殊意义。特殊年份、特殊意义、特殊事件、**、**、出口等因素都是收藏白酒需要注意的概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