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酿啤酒崛起 工业啤酒销量下滑

2017-06-30来源 : 互联网

盛夏之际喝什么当然是啤酒了不过时代在变,年轻人们对扎啤兴趣缺缺对精酿啤酒则是喜爱有加,整个啤酒市场也在年轻化,随之带来的就是精酿啤酒的销量不断上涨,而扎啤则受到影响。

随着夏季的来临,传统的啤酒旺季已经到来。数据显示,2017年1-3月,中国进口啤酒11.7826万千升,同比增长17.9%,但传统工业啤酒的销量却出现下滑,近年兴起的精酿啤酒销量则异军突起。

40元一杯的精酿啤酒

**能卖一吨多

西安从去年开始就有商家和酒吧专门转型做精酿啤酒。据**分析,西安目前的精酿啤酒市场份额每年以40%的速度在扩张,销量赶超传统啤酒,入夏以来,“势头很猛”。

张欢,西安*届精酿啤酒节的组织者,仙麦精酿创始人,“仙麦的仙就是西安拼音(xi'an)连起来读,其实我就是想做西安自己的精酿品牌。”仙麦精酿啤酒在曲江小有名气,“我们自己做精酿,因为它的保鲜期有限,每天限量生产,*多也只有2吨,40元一杯,夏季来临**基本能卖一半多。”

张欢接触精酿是在五年前,那是中国精酿啤酒刚刚起步的时候。和成都、广州等接触精酿啤酒较早的城市相比,西安的精酿啤酒只是从去年开始形成气候,出于对精酿的喜爱,组织了大唐啤气*届精酿啤酒节,“这次啤酒节特别给力,筹划了半年多,我们一家家地去邀请,基本上中国这两年的精酿品牌和一些美国、英国的品牌也来参加了,现场还组织了美食和音乐演出,效果特别棒,能看到目前市场对精酿的接受度和喜爱度越来越高。”

德福巷是西安传统的酒吧一条街,每当夜晚来临,除了穿织其中的中外游客,去酒吧点上一杯精酿啤酒,也成了不少年轻人下班后的新休闲形式,“细腻的泡沫,散发着麦芽和啤酒花的香气,迷人的微醺伴随着少许果香,尤其是在这里一边喝着冰冷的精酿啤酒,一边听着现场的音乐,享受着夏夜的晚风,将工作的压力和烦恼抛之脑后。”小左是一所高校的老师,平时工作的压力较大,精酿啤酒的这种“泡吧式”的饮用形式能够给她一种非常放松的体验式消费,也是一种非常适合都市人的减压方式。

西安市健康业休闲协会副会长、德福楼酒吧总经理王阿建告诉记者,他的酒吧五年前已经引进精酿啤酒,而且是陕西本土的品牌凯德瑞啤酒,“这家啤酒厂是在陕西旬邑建厂的,**是德国留学回来的,所以对德国的啤酒特别喜爱,专门与德国的传统酿酒家族合作以及灌装生产,在我们酒吧已经销售五年了,德福巷这里来往的老外很多,刚开始只有老外点精酿啤酒,这几年很多年轻人都会来这里点精酿啤酒,慢慢在接受、认可、喜爱。”

目前西安已有十几家精酿啤酒

但无统一标准

据了解,精酿啤酒在国外叫Craft-beer,直接译过来是手工啤酒。美国规定,精酿啤酒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先,年产量不能超过600万桶;其次,非精酿酿造者或公司机构的占比不能超过25%;第三,大部分啤酒的风味都必须从传统或者创新的原料与发酵工艺中获得。

而王阿建告诉记者,在德国,法定的啤酒原材料只有四种,水、麦芽、啤酒花、酵母,而精酿啤酒与工业啤酒的差别就是在原材料的选择和品质上。“精酿在国内还是刚起步,相应的规定标准还未**,每家的配方也各不相同,所以也有一定食品安全、卫生方面的顾虑。”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西安的精酿啤酒并不是像熊猫、高**、牛皮糖等精酿啤酒已经成为品牌产品,瓶装出现。大部分还是酒吧销售,“设备只是摆设,能够真正酿造的少之又少。很多店只是觉得精酿是个流行趋势,并不会考虑产品的品质,从一些私人作坊进来的灌装啤酒。”某业内人士坦白告诉记者,现在市场的精酿啤酒生产无论是在人才、设备还是技术、卫生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多问题。

王阿建建议消费者,选择精酿啤酒需要选择品牌,一些小酒吧的个人作坊,如果设备比较简陋,没有酿造车间的啤酒还是不要选择饮用,有食品安全方面的风险。

精酿啤酒

如何喝出高格调

面对一杯刚刚从啤酒机里打出的冰凉精酿啤酒,该怎么品尝才有“范儿”?**建议,*先要观察啤酒的颜色。大多数的精酿啤酒色泽透亮、有着漂亮的金黄色、铜色、黑色、褐色、琥珀色、铁锈色、红色。晃动酒杯,释放酒香。用鼻子用力吸气,等香味的初步印象出现在脑海中,再张开嘴巴吸气一并感受。尝一小口,细品滋味。啤酒的味道会因为酵母、水、啤酒花、麦芽和其他成分而千变万化。从香甜而丰满的麦芽味到又干又苦的酒花味,在口中蔓延开来。

氿洲精酿创始人、中国精酿啤酒协会会员、西安节奏格瓦拉美式精酿PUB*席酿酒师李科表示:在品尝时,精酿绝不是越冰越好。需要根据酒体颜色和酒精度来大致决定这款酒的适饮温度。如淡色或者低酒精度的酒一般在4~10°C时饮用,而深色或者高酒精度的酒一般在10~16°C时饮用。

对于饮用如此挑剔的啤酒,与之相搭配的食物如何在不冲突酒香的基础上与之相呼应,也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在食物与啤酒中找寻到两者**的结合点,李科给出了***的搭配法则:大汉堡配徳式皮尔森,奶油意大利面配英式波特黑啤,德式香肠配巴伐利亚酵母小麦啤,玉米脆片配英式棕色艾尔、dunkle,这些都是很*传统和美味的搭配。此外,羊肉、香肠、披萨也是。

高格调有品味有情趣的精酿啤酒给予年轻人的是他们所需要和所追求的一种状态,自然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