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的起源之谜介绍

2017-06-22来源 : 互联网

关于白酒的起源,业界有很多种说法,但从已有的考证来看,仍存在诸多未解之谜。作为白酒行业从业者,不了解白酒的起源,是说不过去的。要探讨白酒的起源,有两个关键词绕不开,一个是“白酒”,一个是“蒸馏”。

先应当明确的是,我们今天所认识的白酒,跟古代任何时期文献里提到的“白酒”,都不一样。唐代以前的酒只是烧酒和黄酒,均为酿造酒,以果酒、黄酒和米酒为主。现代的白酒则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而制成的蒸馏酒。

其次,由于现代白酒(主要指固态法白酒)都是蒸馏酒,因此搞清楚蒸馏技术起源于何时何地,也就可以侧面佐证白酒的起源了。但关于蒸馏酒乃至蒸馏技术的起源,各种观点也是莫衷一是。

蒸馏技术先出现于外国

古希腊时代的亚里士多德曾经写到:“通过蒸馏,先使水变成蒸汽继而使之变成液体状,可使海水变成可饮用水”,也有说法是古埃及人曾用蒸馏术制造香料,另一种说法是,世界上早的蒸馏酒是由生活在苏格兰和爱尔兰的凯尔特人于公元前**的。此外,鉴于明代李时珍在《**纲目》葡萄酒纲目中写道:“酿者取汁同麴酿酢,取入甑蒸之,以器承其滴露,红色可爱,古者西域造之,唐时破高昌始得其法”。也就是说,我国在唐代便有了液态法蒸馏酒。贵州少数民族彝族文献《西南彝志》第十五卷《播勒土司·论雄伟的九重宫殿》曾说:“酿成醇美酒,如露水下降”。这就是简单的蒸馏酒工艺的记载。

1、我国是世界上较早酿酒的国家

考古学,在近现代出土的新石器时代晚期龙山文化遗址中,已有了的陶制酒器。在仰韶文化遗址中,既有陶罐,也有陶杯。在出土的殷商文物中,青铜酒器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说明当时饮酒风气很盛。也就是说,我国至少在约在六千年前,人工酿造发酵酒就开始了。但古埃及在公元前3100年~公元***00年,就出现了蒸馏技术,在此之前,古埃及人是否尝试人工酿酒,不得而知。

2、现代白酒是世界上特别的酒

白酒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而制成的蒸馏酒。通过白酒的定义可知,白酒的原料为多种粮谷,用曲和酒母作为糖化剂发酵,工艺复杂多样,通过甑桶固态蒸馏出酒,其香气之复杂、成份之丰富,远非其他蒸馏酒可以比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