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霞多丽葡萄酒的发展历史介绍

2017-05-02来源 : 互联网

霞多丽葡萄(Chardonnay)如此多见,似乎世界上有酿酒葡萄栽种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在澳大利亚,霞多丽葡萄也受到同样的宠爱,几乎遍布所有葡萄酒产区,是多见的葡萄品种之一。

不过霞多丽葡萄在澳洲的发展却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过漫长的寂静和被冷落的阶段。

霞多丽葡萄品种早在1832年就被**的葡萄栽培**詹姆斯·巴士比(James Bu**y)带入澳大利亚,但因为那时人们偏好红葡萄酒,特别是红葡萄酿制的加烈甜酒,所以很长时间内霞多丽品种处于被人们遗忘的角落,少有种植。

直到20世纪50年代,随着消费者的口味的改变,对白葡萄酒的需求增加,霞多丽才在澳洲逐渐得到重视,种植面积开始增加。

20世纪70年代是澳洲霞多丽增长的一个高峰期,也为80年代澳大利亚葡萄酒进海外特别是英国葡萄酒市场奠定了基础。

80年代澳大利亚在海外市场上打的漂亮仗多数都离不开霞多丽葡萄酒的功劳,霞多丽干白成为当时澳大利亚出口多的葡萄酒种类。

这种*热的霞多丽消费和出口趋势虽然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降温,被澳洲的其他品种,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西拉(Shiraz)取代,但澳洲霞多丽经过30多年的不断发展早已总结出了不少经验,发展出了自己的风格,有着大批的拥护者,稳固了在澳洲甚至是在世界葡萄酒消费市场上的地位。

澳洲霞多丽葡萄酒的发展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消费者口味的影响,二是结合不同产区的环境、气候和土壤条件开发自身产区的特色。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阳光充沛,葡萄生长受惠良多,充分成熟的葡萄酿制出的葡萄酒果味丰富,口感丰润饱满。澳大利亚的霞多丽葡萄酒也是借助这种优势成功打开了英国及海外市场的大门。

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澳洲的霞多丽葡萄酒常常过度成熟和过多地受到橡木的影响,那种金黄色的浓重色泽,浓郁的烘烤味和焦糖等橡木气息、口感厚重油滑的霞多丽酒一度成为澳洲霞多丽的**产品。不过很快,人们发现这种过度浓郁和受橡木影响的葡萄酒掩盖了霞多丽葡萄本身的优雅特色,也使产区的风格荡然无存。

经过不断寻求突破的努力,改进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制技术,澳洲霞多丽酒分化为两种主要风格。

一种是带有温暖地区特色的霞多丽葡萄酒,色泽明黄,以蜜瓜或菠萝等热带水果香为主,伴有蜂蜜、奶油、太妃糖和坚果的香味,口感丰润浓厚;

另一种则有着明显的寒凉地区的特色,色泽淡黄,果香丰富,以白梨、油桃、青苹果和柑橘类水果的香气为主,口感清新雅致,结构细腻。

近年来澳洲一类不受橡木影响的霞多丽酒也悄然兴起,在酒标上常常注有“Unwooded Chardonnay”的字样,提供给消费者清爽、酸感丰富、充满活力、以果香为主的霞多丽葡萄酒,而且大多价格实惠,具竞争力,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