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为什么要喝雄黄酒?端午节喝雄黄酒的意义

2017-04-22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有喝雄黄酒的习俗,普通百姓人家还将雄黄酒涂在小孩儿的脸部和四肢,祈祷使孩子们不受蛇虫的伤害。我们小时候*先了解雄黄酒的大概是看了电视剧《新白娘子**》里的白蛇一喝一口雄黄酒便原形毕露的故事吧。而端午节福建一带有喝雄黄酒的传统习俗。那么端午节为什么要喝雄黄酒?端午节喝雄黄酒的意义是什么?下面就跟随3158名酒网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端午节为什么要喝雄黄酒:雄黄可以用做解毒剂、杀虫药,于是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

雄黄酒是端午节的美酒。旧时建宁几乎家家酿雄黄酒,但多为男人饮,有些会喝酒的女人也饮些,小孩不能喝,大人就用手蘸酒在小孩面庞耳鼻手心足心涂沫一番。后来人们就在雄黄里加入艾叶、熏草等原料制成香包供妇女和儿童佩戴。

端午节喝雄黄酒的意义

传说屈原投江之后,屈原家乡的人们为了不让蛟龙吃掉屈原的遗体,纷纷把粽子、咸蛋抛入江中。一位老医生拿来一坛雄黄酒倒入江中,说是可以药晕鱼龙,保护屈原。一会儿,水面果真浮起一条蛟龙。于是,人们把这条蛟龙扯上岸,抽其筋,剥其皮,之后又把龙筋缠在孩子们的手腕和脖子上,再用雄黄酒抹七窍,以为这样便可以使孩子们免受虫蛇伤害。据说这就是端午节饮雄黄酒的来历。至今,我国不少地方都有喝雄黄酒的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