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鉴葡萄酒时需要注意哪些?

2017-04-18来源 : 互联网

初涉足葡萄酒的朋友,往往只针对酒的产地和年份感兴趣,其实要想深入了解葡萄酒的特性,需要从五个特征入手:甜度、酸度、单宁、酒精和酒体。

甜度

葡萄酒的甜度来自残糖(RS)。残糖是指葡萄汁经过发酵后,未转化成酒精,残留于葡萄酒中的糖分。

相同甜度水平下,低酸度的葡萄酒尝起来比高酸度的葡萄酒更甜。葡萄酒甜度范围一般是从极干型到极甜型为:极干型、干型、半干型、甜型、极甜型。通常每杯干型葡萄酒含有半茶匙的糖分,甜型葡萄酒含有一茶匙半的糖分。

酸度

酸是葡萄酒的主要属性,葡萄酒中大部分的酸性物质来源于葡萄,如酒石酸、苹果酸和柠檬酸。同许多水果一样,葡萄酒偏酸性,PH值范围大约为2.5~4.5(7为中性)。PH值为3的葡萄酒比PH值为4的葡萄酒酸10倍。

酸度跟葡萄的成熟度有关系,葡萄越成熟,酸度越低。寒冷地区的葡萄不容易成熟,因此出和的葡萄酒酸度较高。象加拿大出的冰酒酸度就比德国产的雷司令高。

单宁

白葡萄酒因为是去皮发酵,故单宁的特质体现不明显,但对于红葡萄酒来说,单宁就像灵魂一样重要,是酒体结构必不可少的元素。

单宁有两个来源:葡萄皮和葡萄籽,以及新橡木桶。

葡萄单宁:来自葡萄皮、籽和梗,有苦涩感,但有强抗氧化作用。

橡木单宁:与旧橡木桶比,新橡木桶能赋予葡萄酒更多的单宁。

高单宁的葡萄酒会去除舌头上的蛋白质,引起干燥和紧缩的感觉,俗称为“涩”。高单宁葡萄酒可化解肉类、芝士和意大利面的油腻感。

酒精

葡萄酒中的酒精来自通过酵母对葡萄汁中的果糖进行转化而来,也有在葡萄酒酿造过程中为增加酒精度而加入食用酒精的。

酒精的作用在于品尝葡萄酒时,它能把葡萄酒的香气从葡萄酒表面传输到你的鼻腔中。酒精同时还增加了葡萄酒的黏度和酒体饱满度。酒精度越来,葡萄酒进入喉咙深处时的灼烧感就越强。同时,温度越高的葡萄酒,酒精度也会较高。

酒精度的5个层级:低、中低、中等、中高、高。

酒体

特指葡萄酒从轻盈到饱酒的类型。葡萄酒的四个基本特征:甜度、酸度、单宁和酒精都影响着葡萄酒的酒体。

如果把轻盈酒体和饱满酒体的葡萄酒分别比成脱脂牛奶、半脂牛奶和全脂牛奶就更好理解了。其实也是喝葡萄酒时的一种口感风格。

轻盈酒体葡萄酒:酸度较高、酒精度较低、单宁较少、甜度较低

饱满酒体葡萄酒:酸度较低、酒精度较高、单宁较多、甜度较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