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保存方法、如何保存普洱茶?

2017-03-16来源 : 互联网

其实喜欢饮用普洱茶的朋友都知道,普洱茶*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保存期,质量越好的普洱茶、越适宜用来保存的普洱茶它的保存期限*长能够长达50年,所以这时候普洱茶的保存方法也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更好的保存普洱茶呢,下面就跟随3158名酒网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普洱茶保存方法

现在受普洱越陈越香,年代越久远价值越高的影响,人们对普洱茶的收藏日趋升温,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时尚。在贮藏普洱茶的时候科学的贮藏方法是**普洱茶品质的关键。普洱茶保存方法受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区分生茶和老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前,老茶基本上是以青饼、生茶为主,也就是没有经过人工发酵工序,采来的茶青经过萎凋、晒干、蒸压成型之后干燥而形成的茶饼,这也就是生茶。让生茶和空气接触之后,自然变化后发酵,储藏的时间越长,茶质也就越加的醇厚。而通过加温渥堆技术在一定的温度、一定的湿度下让茶叶发酵做成的茶叫做熟茶,熟茶的发酵已经定型,因此它储藏的时间长短并不会改变茶质本身。

2、普洱茶中干仓不会发霉,同时转化较为缓慢,但是它却能够保持普洱茶的真性,宋代宋蔡襄所著的《茶录》中提到“茶喜蒻叶而畏香药,喜温燥而忌冷湿”。干仓指的是茶叶在湿度、温度适中、通风透气的环境下发酵进行存放,而湿仓主要指的是茶商为了获取利润,将茶叶放在通风不畅、湿度较高的环境加速陈化制作出的茶。

3、温度。在存放普洱茶的时候,如果仓内温度过高,温差变化过大,就会影响到茶汤的水性给予的口感,如果仓内温度过高,形成闷热就会将原本的生茶转变为熟茶。 4、避免杂味。存放普洱茶的时候需要将茶叶放在一个空气清新无杂味的环境中,在普洱茶保存方法中这一方面也是十分重要的。茶叶容易吸收杂气异味,因此在清除冰箱异味的时候,通常都会用到茶叶,也就是这一个原因。宋蔡襄所著的《茶录》中写道:“喜蒻叶而畏香药”;明文龙所著的书中同样提到“喜清凉而恶蒸郁。喜清*而忌香臭”。

5、茶叶包装。在包装茶叶的时候,*好采用竹箬包装,通过这一种传统的包装的质料和方式,有助于普洱茶发酵时过滤杂味,**茶叶的清纯功效。有的人将打开的老茶使用较为低劣的塑料纸进行包装,时间一久,茶叶就散发出异味,这样也就破坏了普洱茶的品味。在明代的许次纾所著的《茶疏》中也指出“茶须筑实。仍用厚箬填紧。瓮口再加以箬。以**纸包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