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康酿酒工艺介绍

2017-03-13来源 : 互联网

杜康酒是古老的汉族传统酿造工艺。清代以前,白水县境内的杜康酒酿造工艺无从考。据今存杜康庙内的《杜公祠碑》载:“造酒之法,不酝不酿,五七日而味成。由是而续之,一夕而出。俗是以有鸡鸣酒之号。其工省,其味淡,殆太羹无酒之遗意焉。”

杜康酿酒工艺是传统手工技艺的一支奇葩,从夏帝杜康(即少康)“初作秫酒”开始,距今已有四千年历史。杜康酿酒工艺是将粮食固态发酵,再通过蒸馏将乙醇、酯类等酒味成分变成气体,然后通过冷凝,“掐头去尾”将其中的一部分馏分分离出来,从而成为清洌透明,柔润芳香,纯正甘美,回味悠长的杜康酒。传说,这一技术是杜康**的,因而人们尊杜康为“酒祖”。

三国时的曹操就有"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名句。相传杜康是中国用粮食酿酒的创始人,据史**载,杜康是春秋时用粮食酿酒的**,周宣王时因避难而定居于洛阳南的汝阳县,杜康当年酿酒的遗址在汝阳蔡店乡杜康村。这里三山环抱,一水旁流,群众历来多善酿酒。酿制杜康酒的泉水--酒泉,位于杜康村的酒泉沟里。酒泉水清洌碧透,味甜质纯。每遇夏季,可闻到一股天然的酒泉香。杜康酒属浓香型,以**小麦采制高中温混合使用,又精选糯高粱为酿酒原料,并采取"香泥封窖、低温入池、长期发酵、混蒸续槽、量质摘酒、分级贮存、陈酿酯化、精心勾兑"等先进工艺。

标签: 杜康酿酒工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