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奶酒的秘密你知道吗

2017-02-11来源 : 互联网

到蒙古族朋友家做客,主人会热情地拿出自己酿制的奶酒为你接风洗尘,并深情地唱上一*《敬酒歌》,敬上金碗、银碗、铜碗三碗酒,再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这是蒙古族人传统的待客礼节。那你知道奶酒的秘密吗?一起来看吧!

奶酒的秘密

酿制奶酒的**们都是蒙古族妇女,男人只是打下手。奶酒的原料主要是牛奶和羊奶,由于牛奶多,而羊奶少,所以一般都用牛奶。牛奶挤下后,先倒入大铁锅里加温,奶中的脂肪遇热后都会漂浮在牛奶的表面,撇去的奶皮放入另一个盆里,那是做奶油的原料。

剩下的牛奶则倒入用牛皮做的“阿尔合特(发酵用的牛皮口袋)”里,在里面放少许的引子,就用“布垒尔(木杵)”上下搅动,夏天只需两三天牛奶经发酵就变成酸奶了。

酿制奶酒还要有一套工具,要有上下都通的“库甫”大木桶、接奶酒的“艾合耐苏龙”小木桶,还要一口大铁锅和一口小铁锅。将发酵好的酸奶倒入大铁锅中,大锅上面罩一个直径和锅沿差不多的无底“库甫”。然后在大木桶**吊一个“艾合乃苏龙”,在大木桶的上端放置一口小铁锅,锅沿用布或毡片堵严实防止蒸气外漏。

小铁锅里加入凉水,这时可加*将酸奶烧开。酸奶经加热后产生蒸气,遇冷于小铁锅底凝成液体,顺着尖底锅滴入小木桶中,即成奶酒。

为了提高出酒率,上面的小铁锅里要不断换水,并要用水瓢扬水,加快水的冷却速度。一锅发酵酸奶可酿出4-5公斤奶酒。做完奶酒的酸奶渣装入布袋,用手捏成小块晾干,就是酸奶疙瘩,牧民对乳制品真是一点都不浪费。

奶酒营养丰富,含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并有祛寒回暖、健胃开脾、营养滋补、*疗风湿的功效。故此蒙医常通过奶酒和其他药物来*疗肠胃病、腰腿疼、肺结核等疾病。

奶酒酿制的历史和蒙古族的历史一样悠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