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蕴味之酒联与酒谚

2017-02-03来源 : 互联网

在绍兴酒文化中,诗意盎然、情趣浓郁的酒联,堪称为一朵奇葩。绍兴酒家店堂十分讲究酒联的撰拟和装潢,许多文人学士也喜欢为酒家书撰酒联。在绍兴市区,酒店密布,酒香阵阵,一副副妙趣横生的酒联为酒客引豪助兴。

鲁迅路口的咸亨酒店,中外闻名,有两副联引人注目。其一曰:“小店名气大,老酒醉人多。”另一联云:“上大人,孔乙己,高朋满座;化三千,七十二,玉壶生香。”**老店荣禄春酒楼,有一联很幽雅:“矮墙披藤隔闹市,小桥流水连酒家”,大江桥畔兰香馆酒家的“兰亭共流觞,香肴集斯厨”的对联,也风雅有味。

一些虽不闻名的酒店里也有不少颇具韵味的酒联,如“鉴湖醇酒名扬四海,山阴烹调誉满万家”,“越酒娱醉客,清汤暖嘉宾。”,“盘中倾肉食,面上绽桃花。”“酒饭肴馄饨面条来料加工,和菜盘炒喜庆筵席上门服务”,绍兴酒联遍布城乡,渗透到了绍兴老酒产供销的全过程中,现分几个层次作一简单介绍:

(一)稻粮丰收,黄酒新制,酒厂一片欢欣。酒联有:

香醪殊旧制,佳酿熟新脂。

酿成佳酿藏新罍,制出香醪贮玉缸。

多把芳菲汛春酒,已见沧海为桑田。

山径摘花春酿酒,竹窗留月夜品香。

**倚风春酒熟,柴门临水稻花香。

民增喜庆厂增产,酒有芳香庆有余。

(二)陈酒开坛,佳醪喷香,酒家热情招客:

店好千家颂,坛开十里香。

斟盏隔壁醉,开坛对门香。

酒闻十里春无价,醉买三杯梦亦香。

远客来沽,只因坛开十里香;近邻不饮,原为隔壁醉三家。

宝瓮初开,浇肠欲借莲花酿;丰穰足庆,拂面先迎酒旗风。

(三)佳肴佐酒,雅趣倍增,于是酒有联:

及时佐春酒,调味作和羹。

陈酒香醪迎风醉,精烹珍馐到口香。

蔬菜本无奇,厨师巧制十样景;酒肉真有味,顾客能闻百里香。

(四)把盏歌盛世,壮志举金樽,酒德无限:

酣歌传世上,笑语满人间。

对酒歌盛世,举杯庆丰年。

杯中倾竹叶,人面笑桃花。

绮阁云霞满,清樽日月长。

举怀邀明月,和曲舞东风。

襟怀谁开,登楼纵眺;江山如此,有酒盈樽。

中华振兴,尔洒多少汗;太白遗风,君有几*诗。

庆此良辰,任玉漏催更,还须彻夜;躬逢美景,不金钿换酒,尚待何时。

对酒当歌,自是**本色;祝捷把盏,先为祖国干杯。

(五)酒为翰墨胆,能销万古愁,酒功无量:

共对一樽酒,相看万里人。

一醉千愁解,三杯万事和。

酒外乾坤大,壶中日月长。

四座了无尘事在,八窗都为酒人开。

润诗润画犹润颜,醉笔醉情亦醉心。

糟醨好劝灵均醉,曲蘖争传傅说才。

竹叶盈樽,梨花入瓮;白衣相送,红友常邀。

正逢柳梢青,应三迭歌来,劝君更尽一杯酒;恰遇李太白,使三篇和去,与尔同销万古愁。

(六)佳酿祝喜庆,春酒介长寿,酒乐无尽:

花开连理描新样,酒饮交杯醉太平。

香生玉椀春无价,醉买金杯梦亦温。

芙蓉镜映花含笑,玳瑁筵开酒合欢。

杨柳晚风深情酒,桃花春水幸福人。

酒介南山寿,觞开北海樽。

琥珀盏斟千岁酒,玻璃瓶种四时花。

紫毫粉壁题仙籍,玉液琼浆作寿杯。

海屋仙筹添鹤算,华堂春酒宴蟠桃。

如果说,绍兴酒联是比较精巧、蕴藉和高雅的话,那么,绍兴酒的谚语就显得率直和比较的通俗了。绍兴酒谚,从内容上讲,可以分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老酒产地的歌颂。绍兴酒源远流长,驰誉**,绍兴人为此充满着自豪。酒谚云:“越酒行**”、“温州出棋手,绍兴出老酒”。绍兴物产富饶,人们根据其主要产品为“绍兴三只缸:酒缸、酱缸、染缸”。绍兴酒盛产于绍兴各地,历史上以东浦一带为*多*优。“醉乡宁在远,占佳浦西东”,“绍兴老酒出东浦”、“东浦十里闻酒香”,“游遍**,勿如东浦大木桥下”,因为那里酒坊林立,酒香阵阵,诱人醉倒。

(二)对酿酒工艺的概括。绍兴酒在几千年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整套科学的酿造工艺,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酒谚十分确切简要地表达了人们对酿酒规律的认识:“倪子要亲生,老酒要冬酿”、“做酒靠酿,种田靠秧”、“人要老格好,酒要陈格好”、“陈酒味醇,老友情深”。

(三)对健身效用的赞美。绍兴酒谚云:“饭是根本肉长膘,酒行皮肤烟通窍”,“你会雪花飞,我会老酒咪。”,“劰得尺布勿遮风,吃得壶酒暖烘烘”。

(四)对酒功酒德的评述。“壶里有酒好留客”、“好肥好料上田地,好酒好肉待女婿”、“酒逢知已千杯少”、“人逢喜庆喝老酒”、“沏茶要浅,斟酒要满”、“将酒待人,并无恶意”、“朋友劝酒不劝色”。

(五)对佐饮菜肴的选择。“生活要对手,吃酒要过口”,“过口”就是佐饮菜肴。“剁螺蛳过老酒,强盗来了不肯走”。螺蛳盛产于河湖江汊之中,鲜美耐味,老少喜欢,久食不厌,加之食用之时,啧啧有声,一颗又一颗,与小口呷呡、对酌或*饮的情味相配成趣,因此*受酒客们的欢迎。“清明螺端午虾,九月重阳吃横爬”,“横爬”就是蟹。绍兴人喜欢腌腊物,“陈酒腊鸭添,新酒豆腐干”,咸煮豆腐干也是佐酒佳肴。“骨头过老酒,卤水淘饭吃”,“前世勿修,腌菜过酒”,这是佐饮之忌。

(六)对饮酒无节的规讽。谚云:“酒多人病,书多人贤”、“酒行大补,多吃伤神”、“酒不可过量,话不可过头”、“酒能成事,酒能败事”、“吃酒误事”、“过量酒勿可吃,意外财勿可领”、“饮酒千杯勿计较,交易丝毫莫糊涂”、“寡妇难当,*酒难饮”、“吃饭要过口,吃酒要对手”。

标签: 酒联与酒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