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三关酒饮酒礼仪

2017-02-02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有着众多的少数名族,每个少数名族都有自己的酒文化,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瑶族"三关酒"的饮酒礼仪。在介绍瑶族"三关酒"的饮酒礼仪之前,让我们先对瑶族进行简单的了解。

瑶族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人口为2637421人,主要从事山地农业。自称“勉”、“金门”、“布努”、“炳多优”、“黑尤蒙”、“拉珈”等,瑶族祖先为**,居住地区多为亚热带,海拔一般多在1000至2000米之间,村寨坐落周围,竹木叠翠,风景秀丽。因其生产方式、居住、服饰和经济生活、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又有“盘瑶”、“山子瑶”、“顶板瑶”、“花篮瑶”、“过山瑶”、“白裤瑶”、“红瑶”、“蓝靛瑶”、“八排瑶”、“平地瑶”、“坳瑶”等称谓之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统称为瑶族,主要分布在广西壮族自*区和湖南、云南、广东、贵州等省。

广西红水河两岸的瑶族,在客人光临前,就把一只灌满酒的葫芦挂在堂屋门背后,待客人将近大门时,立刻斟酒一碗,迎上前去,一手搭在客人肩上,一手递到客人面前,说:“饮进门酒。”客人忙说:“我喝干,我喝干。”若逢节日或喜庆日,客人喝完酒后,主人还要朝天鸣放鸟枪,向全寨人通报有贵客光临。“进门酒”之后,主人全家都要出来迎客进屋。客人若无酒量,可浅尝辄止,表示谢意。

广西巴马瑶族在迎接村寨的十分重要的单个客人或集体客人时,要设“三关酒”迎接,三关酒是表示十分尊敬的礼节。主家派人在屋外客户的必经之路上设三道酒关,每过一关须饮两杯,三关之后,方进屋宴饮。

传说此俗起源于巴马瑶族的祖先“卡罗”,卡罗生下三个月后父母相继过世,善良的**盘尧收养了他。卡罗成家后为了报答养育之恩,率家人采药酿酒宴请二老。在迎接养父养母的当天,卡罗带族人到寨外十五里处设酒关,每五里设一关,每至一关,卡罗就敬二老甘醇的美酒两碗,以表隆重和真诚。此传说不仅反映了汉瑶人民的团结友谊,而且寓意瑶家敬客之情真挚。

标签: 饮酒礼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