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合拢酒饮酒礼仪

2017-01-3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有着众多的少数名族,每个少数名族都有自己的酒文化,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傈僳族“合饮杯酒”的饮酒礼仪。在介绍侗族的“合拢酒”饮酒礼仪之前让我们先对侗族(侗语作Gaeml)有一定的了解.

侗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少数民族。居住区主要在贵州、湖南和广西的交界处,湖北恩施也有部分侗族。侗族人口总数为296万人(2000年第5次人口普查)。侗族在老挝也有一个分支,叫“康族”。

以酒待客是侗族的传统民俗。好客的侗家人常挂在嘴上的一句俗语叫“吃酒不论菜”,以示自己饭菜虽然不丰,但情意真挚,请客人不要太在意。说起侗家饮酒习俗,从人的生老病死,到婚嫁迎送;从团体、村寨之间的友谊,到亲戚、朋友之间的走访;从生产中的耕种管收,到节令时尚等等活动;从建造亭楼,到门牌碑寺,无不设宴以酒待客。有节日酒、庆典酒、三朝酒等等。侗家以酒待客,以酒交友,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形地成了一种*特的酒文化。

不同的酒宴,不同的场合,有着不同的饮酒形式。就比如合拢酒,合拢酒是侗家人接待贵宾的一种*高规格的酒宴,是在村寨或家族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时,邀请上级贵宾和四邻来宾参加的。村寨举办的合拢宴酒,一般在团寨的鼓楼里摆设,家族举办的一般须要在比较宽敞的农户家的走廊里进行。酒席的摆设叫“拉长桌”。把十张八张的方桌连在一起摆成一长溜儿,也有的用宽木板一块连一块摆设。合拢宴酒的酒、饭、菜都是村寨中各家各户把自家*好的苦酒、米酒、*好的糯米饭或磁粑,*好的腌肉、腌鱼、酸菜或小炒,用竹篮或箩筐挑来,凑到一块共同摆设的,可以说是百家酒、百家饭、百家菜,各领**。合拢宴酒的规模是根据来宾的人数确定的,一般要求宾主人数为一比一的对等比例。主方还要安排一批姑娘站立一旁负责为来宾斟酒、敬酒、唱敬酒歌。规模大的一般都有一二百人,小的也有好几十人。

合拢宴开始前,主人要在寨门外组织迎宾仪式,**项,放“礼炮(铁炮)”凑“笙歌”。第二项在寨门或屋门前设“拦门酒”。第三项,献上一碗侗家油茶。三项程序完毕后,方正式入席。合拢宴酒的座席安排一般是一宾一主间隔而坐,也可宾主面对面地坐。宾主坐定,宴席开始。先由主方村寨或家族中的头人代表致祝酒词,而后**高呼:“统统饮呀!”,宾主随声附和:“饮呀,饮呀!”满桌举杯,一饮而尽。然后,宾主正式餐饮。相互敬酒,相互交流谈心,结识朋友。席间,按侗家敬酒的六道程序相互敬酒,始而复返,喝到尽兴为止。敬酒姑娘两人一对或三人一群,手捧酒杯,向来宾敬酒,并边敬边唱劝酒歌。热闹的景象使得“酒不醉人人自醉”了。合拢宴结束后,主人在鼓楼门口列队用鞭炮送客,对贵宾“过筛”,即派七八名男女青年把贵宾一一抬起来,在空中抛几次或者有的捉手,有的捉脚,将贵宾抬起在空中荡秋千,然后再送贵宾上路。那种场面,是相当的叫人留连忘返。

标签: 侗族饮酒礼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