仫佬族重阳酒饮酒礼仪

2017-01-3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有着众多的少数名族,每个少数名族都有自己的酒文化,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仫佬族“重阳酒”的饮酒礼仪。在介绍仫佬族“重阳酒”的饮酒礼仪之前,我们先对仫佬族进行简单的介绍。

仫佬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一个山地民族。他们自称“伶”、“谨”。壮族称之为“布谨”,汉族称之为“姆佬”。“仫佬”一词在民族语言中,就是“母亲”的意思。建国后统称仫佬族。绝大多数居住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县。其余散居在忻城、宜山、柳城、都安、环江、河池等县境内,与壮族、汉族、瑶族、苗族、侗族、毛南族、水族等民族杂居。

仫佬族农家*喜欢的酒莫过于重阳酒。重阳酒醇香扑鼻,越喝越想喝,有时不知不觉就醉了,醒来后头不会晕。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幺佬山乡家家户户选出一部分上好的糯米熬酒。重阳酒的制作方法与汉、壮族地区的甜酒制法相似,密封窖藏一段时间后才开坛饮用。

关于重阳酒还有一段流传至今的故事:不清楚具体是哪朝哪代,幺佬山乡被一些有*人霸占了,广大的幺佬人贫穷困苦,日艰月难。重阳节到来了,一对在山窝里开荒种地、相依为命的穷苦夫妻,没有鸡鸭,没有酒肉,只有缸底剩下的一丁点儿米。为了过节只好用这些米熬了三碗稀粥。夫妻俩各吃了一碗后,正在你推我让,谁也舍不得吃。这时,传来了敲门声。他们打开门一看,门外站着一个白发苍苍、衣衫破烂的老人。夫妻俩问道:“老人家,你有什么事呀?”老人说:“主人家,我走远路经过这里,身无分文,已经三天都没有吃东西了。好心的人能给我一点儿东西充充饥吗?夫妻俩赶忙将老人请进屋里坐下,把那碗舍不得吃的粥端给老人吃。“老人家,真对不起你了,今天是重阳节,我们家穷,只有这碗粥了,你如果不嫌弃,就将就吃吧!”那老人也不客气,一口气就把粥喝光了。过了一会儿,老人暖和过来,对夫妻俩说:“谢谢你们了,为了答谢你们,我就教你们一种酿酒的方法吧!”于是,他把重阳酒的酿制方法教给了夫妻俩,然后告诫说:“这种酒千万千万不能卖呵!”说完,就不见了。

到第二年重阳节后,夫妻俩按照老人所述方法进行酿酒。酿造的酒也真奇怪,留久了不但没有像别的酒那样变酸,反而是越陈越香甜。打开酒坛,满屋飘香。喝上一口,隔几夜嘴巴还留香。夫妻俩高兴极了,后来把这种酿酒的方法告诉了乡亲们。这样,幺佬山乡家家都能喝上了神仙美酒。因为受了老人的告诫,所以这种酒在市面上买不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