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合饮杯酒饮酒礼仪

2017-01-3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有着众多的少数名族,每个少数名族都有自己的酒文化,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傈僳族“合饮杯酒”的饮酒礼仪。

在介绍傈僳族“合饮杯酒”饮酒礼仪之前,让我们先对简要了解下傈僳族,傈僳族(英文名称LisuLi-SuLisaw)中国少数民族之一,发源于青康藏高原北部,是中国、缅甸、印度和泰国的一个跨国性质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中心在中国原来的西康省(即现今云南省、四川省、**之间的州县)和古代云南腾越州的坎底地区、江心坡地区(即现今缅北克钦邦的葡萄县,为中国传统线和英国麦克马洪线东段之间的未定界领土于1960年归属缅甸邦联而设立的)。

傈僳族有着一种特殊的风俗,青年和老人不分男女都嗜好饮茶、吸烟、喝酒。在当地,用苞谷、荞子之类的粮食酿造而成的水酒被称为“呢支”。

这种水酒,又称杵酒或醋酒。制造方法非常简单,原料一般是稗屑子、荞麦、高粱、苞谷等,以稗子为*好。制作时先把粮食捣碎,蒸熟后放凉,拌上适量的酒药,放进干净的瓦罐里,盖好,发酵十几天,等发出酒香味,说明已出了酒,启封冲饮。时间越长越好,如果放上半年以上再饮用,酒味就非常浓了。

在傈傈族,他们认为“无酒不成礼”,所以在招待客人时,水酒是必不可少的饮品,有了酒就有了相应的礼节。主人用很精致的竹筒将酒盛满后,往地上倒一点,表示对祖先的怀念,接着自己先喝一口,表示酒是好的,然后将客人面前的其它竹筒盛满,双手举到客人面前请客人饮用,而后,主客共同畅饮起来。

在傈傈族,*有趣的莫过于“饮合杯酒”了。傈僳族称“伴多”,即两人共捧一大碗酒。这种饮法一般只有在大家酒兴*浓的时候才会出现,而且是由主人*先发起邀请。主客互相搂着脖子和肩膀,脸靠脸,然后一同张嘴,一口气将酒饮完。于是酒从他们的嘴角,脸上淌下来,甚至流到衣服上,他们却全然不顾。喝完了,相互对视,开怀大笑。饮合杯酒,只在在恋人或非常亲的亲朋好友之间进行。过去常常用于贵客来临、签定盟约、结拜兄弟的场合上,不分男女,两人共饮。一旦好客的傈僳族兄弟邀请你同你合饮杯酒,那就意味着他对你充满了信任,并愿同你建立诚挚的友谊。但是,晚辈人不能邀约长辈“伴多”,而是长辈对晚辈人表示关心,对同辈人表示友好或者未婚男女相互爱慕时才饮合杯酒。

在过去,由于粮食产量较低,再制作大量水酒又耗费了许多粮食,所以,全家存粮*多能吃八九个月,在新粮食下来之前,要以红薯、山药、野菜、野百合来充饥。遇上灾荒或缺粮季节,傈僳族都保持着互通有无、彼此互济的风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