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酒俗中的禁忌

2017-01-27来源 : 互联网

从某种意义上说,酒文化是少数民族礼仪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亲朋好友相会聚饮,敬酒、劝酒、饮酒都有一定的规矩,如鄂伦春族和鄂温克族年青人在父母和长辈面前不允许喝酒,不能随意打破某些约定俗成的礼节。否则,轻者影响人际关系,破坏聚会气氛,重则甚至引发意想不到的事端。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民族酒俗中的禁忌

酿酒禁忌

海南黎族酿酒时在家门口挂上树叶,以示陌生人禁止入内;侗族也有酿酒禁忌,妇女煮酒时,忌陌生人闯入。他们认为陌生人的闯入会使酒酿坏。一旦误闯,闯入者要立即从锅里抓一点酒饭扔在地上,这样就可避免不出酒或酒酸败。

斟酒禁忌

彝族谚语说:“酒满敬人,茶满欺人。”在少数民族聚居区,亲友相聚,主人设杯置碗以酒相待,斟酒时一定要双手执壶将酒轻缓地斟入杯中,直至杯满,斟酒不满或是来宾中斟酒不均匀,都会引起宾客的不满。有经验的斟酒人,能徐徐将酒注入杯碗,使酒液微微凸出杯碗口而不溢出,以示对宾客的敬重。若无外来客人,居家小酌的环境要相对宽松些,斟酒者可在征求饮用者意见的情况下适度控制斟酒量。

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的观念在斟酒习俗中表现十分明显。彝族谚语说“老酒喝不掉,新酒烤不好”。即表现了其古朴真挚的感情层面,也可以从中寻找出一些影响少数民族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文化心理**。

敬酒禁忌

各民族中有不同的敬酒忌讳。鄂伦春族主人敬酒时,必须饮干前两盅,客人回敬主人也是饮干两盅酒。此后,主人和客人才能边谈边饮。藏族也有类似的习俗,给客人倒酒时必须倒满杯,客人先喝一口,添上;再喝一口,再添满;一直要喝三口,*后满杯喝完。然后才能随便喝。蒙古族(文章来源: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新闻网)民间请客饮酒,不论地位高低,均由主人先尝酒,然后奉客,称为“口利”。口利起初是为了防毒,后来成为一种风俗,以此对客人表示尊敬。

彝族、苗族在宾客临门时,常以牛角杯、羊角杯或猪蹄杯敬酒。敬酒时,绝不能把杯的角尖弯向客人,否则会被视为不友好。客人回敬时,也绝不能把角尖弯向主人,而应双手平举角杯,使角尖右弯或弯向自己。傣族敬酒、饮酒,有把酒倾注少许在地上的习俗。据说,魔鬼们在酒碗边上抹上毒药,被聪明的人发现后,喝酒前先把满碗的酒拨出一点,以洗掉碗口上的毒汁,既喝了美酒,又免除了祸害。这一习俗流传至今,类似的做法在少数民族中都存在,只是起源传说不同而已。所以,到景颇山寨、傣家、佤山做客,如果遇到主人敬酒时或饮用前倾注少许在地上,无需多意和惊讶,这正是主人对客人表示尊重的行为,也是少数民族在长期发展中一种自我保护的近乎本能的反映。

景颇人敬酒禁忌颇多。景颇人家接待亲友时,主人一般不亲自给来宾敬酒,而是把酒筒交给来宾中年纪较大的人敬。如果主人把酒筒交给你,意味着他把心都交给你了。这时,接过酒筒的人要根据来宾的多少,把酒平均分出,酒筒里还要留一点,表示酒筒里的酒永远喝不完。敬酒时,双手捧着酒筒递过去,对方也必须双手接酒筒,以示互相尊重。喝酒时,必须先用右手指蘸酒按在自己的额头上,表示敬天,再把酒往地上滴几滴,意为敬地,然后才能双手举筒饮酒。

在特殊的场合,敬酒与饮酒有特殊的禁忌。在鄂伦春族的婚宴上,新郎和新娘向客人敬的酒,必须喝尽,而且要喝两盅,不能喝单盅,据说喝单盅不吉利。喝酒时,每人都要先用手指蘸一下酒,左右弹三下,表示敬天敬地。

标签: 酒俗的禁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