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品鉴葡萄酒?

2017-01-05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是一款健康的好酒,不仅仅味道好,而且营养价值也非常的高,在市场上很受消费者关注和青睐!市面上的葡萄酒也很多,要想喝到一瓶好酒,*先你要学会品鉴葡萄酒。那么如何品鉴葡萄酒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了解起来吧!

**步:看

看即是指看葡萄酒的颜色,从葡萄酒的颜色和浓郁程度可以大致猜出葡萄酒的年份、葡萄品种、酒精度、糖分甚至气候(暖气后VS冷气候)。

1、年份:葡萄酒随着陈年的时间不同,颜色会发生变化,红葡萄酒越老,颜色越浅。白葡萄酒则相反。

2、从葡萄酒的颜色和边缘,猜葡萄品种:

以内比奥罗(Nebbiolo)为主要酿酒葡萄的葡萄酒将会呈现出透明的砖红色。

梅洛(Merlot)葡萄会让葡萄酒的边缘呈现出橙色。

马尔贝克(Malbec)葡萄通常带有洋红色。

来自寒冷地区的西拉(Syrah)葡萄酒的边缘会呈现出蓝色。

3、酒精度数和含糖量:酒泪通常可以反映酒精度的高低和含糖量的多少。酒精含量高和含糖量高的葡萄酒“酒泪”更多、更密、更粗、更长且更持久。

第二步:闻

如何判断葡萄酒的香气?葡萄酒的香气通常可以“泄露”一款葡萄酒的品质、品种、是否橡木陈年、产区和年龄等秘密。

葡萄酒的香气来自哪里?葡萄酒的香气不是人工添加的,那葡萄酒的香气又来自于哪里呢?这还得从葡萄酒香气的类型说起,不同的香气类型,来源也不相同。葡萄酒的香气分为三大类:

1、一类香气:一类香气主要是指葡萄酒的果香。这种香气主要来自于葡萄品种,例如,赤霞珠有着明显的黑醋栗味,黑皮诺有着**的草莓味,琼瑶浆有着荔枝味等。一类香气不容易**保持,会随着酒龄的增长而消失或者转化。

2、二类香气:二类香气出自于发酵过程,酵母在把糖转化为酒精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香味物质。

3、三类香气:三类香气指葡萄酒装瓶、陈年后缓慢形成的陈年香气,在白葡萄酒,可以显现出烘培、烟熏、蜂蜜、饼干、太妃糖、坚果等气味;陈年的红葡萄酒的表现则更多样,可有皮革、烟叶、秋叶、巧克力、咖啡、菌类,甚至意大利腊肠等气味。

第三步:尝

1、甜度:舌尖*能感受到残余糖分的存在,葡萄酒的残余糖分从0g/升到几百克/升不等。在感觉糖分时要注意,酸度往往会掩盖甜度,酸度高的葡萄酒尝起来不会那么甜。

2、酸度:酸度在整款葡萄酒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酸度高的葡萄酒酒体更加轻盈,你也可以用酸度来判读葡萄酒是产自冷气候还是暖气候产区以及葡萄酒的陈年潜力。

葡萄酒中有多种酸,而我们讨论的是pH值。pH值为2.6的葡萄酒酸高爽口,说明葡萄酒可能来自寒冷的产区,或者酿酒葡萄采摘时间提前。而pH值为4.9的葡萄酒则尝起来很平淡,酒体丰满,这说明葡萄酒可能来自温暖的产区。

3、单宁:单宁是红葡萄酒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单宁与葡萄的风格、是否橡木桶陈年及陈年时间有关。单宁来自两个地方:葡萄和橡木桶。

橡木桶单宁尝起来更加顺滑柔顺,通常在舌头的中部口腔中可以感觉到。而来自葡萄本身的单宁尝起来更粗糙和青涩。

4、酒精:酒精通常可以反映一款葡萄酒的浓郁度以及酿酒葡萄的成熟度。酒精度数可以影响葡萄酒酒体和质地。葡萄酒的酒精度数一般在5%到16%,加强葡萄酒一般为17%至21%。酒精度数与酿酒葡萄的糖分有着直接的关系。一般而言,温暖产区的葡萄酒酒精含量会偏高,寒冷产区的葡萄酒酒精含量会偏低。

5、酒体:酒体是葡萄酒的一个关键指标,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葡萄酒的品种和产区特色。它是指葡萄酒给口腔带来的一种或轻或重的感觉,无色而无味。葡萄酒的酒体取决于酒精度、残留糖分、可溶性风味物质(如果胶、酚类、蛋白质等)以及酸度。前三种成分的含量越高,葡萄酒的酒体就越重;不过,酸度越高,葡萄酒的酒体就会显得越轻。

6、余味:余味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指葡萄酒饮下后,口腔中保留的风味,通常可以使用“胡椒味的、矿物质味的、风味丰富的、甜润的、苦涩的、辛辣的、粗糙的和浓郁的”等词汇来形容。另一方面是风味持续的时间长短。当饮下葡萄酒后,口腔中余味停留的时间较长,这是任意一款好酒都会具有的特点。在评判一款年轻的葡萄酒时,通常主要区别就在于余味的长短。

第四步:总结

通过以上观色、闻香、品味,你需要综合考虑,对葡萄酒的品质、平衡性、葡萄酒的陈年潜力、葡萄品种特性、产区和价格做出总结。这也是品酒中*有价值的信息。

六条品酒小建议

1、学会闻香:闻香时,可以长吸一口气,然后再短吸一口气,用这两种方法交替闻香。

2、学会摇杯:摇杯后,可以增加空气与葡萄酒接触的机会,更有利于释放出葡萄酒的香气。

3、品尝的时候尽量寻找更多的风味:先大喝一口,随后小酌几口,每次专注一种风味。

4、快速提升品酒技巧:对比品鉴不同的酒款,这样可以更快地提升品鉴能力,同时也能让葡萄酒的香气更加明显。此外,品酒也需要组织一个小团队,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你可以到当地的酒吧寻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也可以加入当地的品酒群,或者直接叫上三五好友一起品酒。

5、闻香闻到麻木?那就闻闻你的手臂吧。

6、学会写品酒笔记:好记性当不得烂笔头,每次品酒时写下觉得印象深刻的东西,日积月累后,你会有惊人发现。

如何品鉴葡萄酒?以上都是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好好的参考了解起来,一款好的葡萄酒,是需要你用心去品鉴才能发现它的美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