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可以喝补酒吗?

2017-01-03来源 : 互联网

前几天,记者接到金华市区一位读者的电话,说他最近到朋友家玩,朋友非常客气,在吃饭时从酒柜里拿出了一瓶药酒和一瓶泡有毒蛇的酒,要他尝一尝。泡有毒蛇的酒他怕中毒,不敢喝,而药酒他喝了,心想夏天天气热,人休息不好,弄点补补也好。可哪知他喝了后浑身燥热,人特别兴奋,两三天都睡不好觉,身体感到很不舒服。他问夏天能喝补酒吗?

最近,还有一位读者打来电话说,他身上皮肤很痒,听别人说,可能是身上湿气太重,弄条蛇浸酒喝有好处,一则以毒攻毒,二则有滋补作用。但他不知道毒蛇应该怎样浸酒好。

金华市中医院中药房主任吴忠义说,现在一些市民用各种各样的东西浸酒,有的用果实(主要是水果)浸酒,如杨梅酒、佛手酒、桑葚酒等,有的用具有滋补作用的药材浸酒,如枸杞酒、鹿茸酒等,还有一些用毒蛇浸酒,所用的毒蛇一般是竹叶青、蝮蛇、眼镜蛇等。

吴忠义指出,夏天适当喝点用果实浸的酒,对身体有好处,如佛手酒具有止咳、平喘的作用,桑葚酒有补肝肾的作用,尤其是杨梅酒具有消暑的作用。用果实浸的酒与用药材浸的补酒有区别,这是因为补酒本身是热性的,有温阳散寒的作用,而夏天本身阳气旺盛,如果还喝补酒人体的阴阳就会失去平衡,对身体不利,因而夏天不宜喝用药材浸的补酒。而用毒蛇浸的酒,夏天一般也不宜饮用。

吴忠义说,对于补酒,即使在冬天饮用,也因人而异。如用鹿茸、鹿鞭等浸出来的补酒,适宜年老体虚,尤其是有阳虚症状的人饮用,而年轻人和体质好的人一般不适宜饮用,否则会适得其反。尤其值得提醒的是,患有糖尿病和痛风等疾病的患者,在任何一个季节都不适宜喝用药材浸的补酒或蛇酒。

吴忠义特别提醒,用蛇浸酒很有讲究,浸制不好,喝了后会引起中毒。有的人在2.5公斤酒里放入五六条毒蛇,认为这样浓度更高,其毒素的作用更大,还有的人将整条毒蛇浸在酒里喝,认为毒素越高,其以毒攻毒的效果越好。殊不知,喝了这样的酒很容易中毒。也许有些人喝了后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但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只是看不见或是一时没表现。活的毒蛇浸入白酒里,在酒精的刺激下,就会将蛇毒喷射到酒里去,虽然蛇毒对有些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这样的蛇酒如果饮用量过多,让人担心。也许有的人会说,医院里不是也用毒蛇入药,用于治疗一些风湿性的疾病来“以毒攻毒”吗?在医院里所用的毒蛇是经过处理的,都是去掉头、鳞和内脏的。建议如果要浸制蛇酒最好去掉头、鳞和内脏,还有所浸制的蛇酒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加入一些其他药材,这样才有效果,适量地喝,对治疗风湿病有好处,对于没有风湿病的人喝这种酒没多大意义。

吴忠义提醒,很多疾病会引起皮肤瘙痒,如过敏、湿疹、细菌感染等,一定要查明病因,才能确定是不是适宜喝蛇酒,也就是说,不是说皮肤痒喝蛇酒就有治疗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