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鉴别粮食酒与酒精酒?

2016-12-31来源 : 互联网

近十几年来,我国白酒市场低档白酒中,酒精酒占有了统*地位。消费者都知道粮食酒好,但酒精酒与粮食酒怎样区别,95%以上的消费者都不会鉴别。那么怎样鉴别粮食酒与酒精酒呢?

一,看执行标准

我国白酒执行标准:

GBT10781-2006是固态法白酒的执行标准,是采用纯粹粮食为原料,用曲经固态发酵生产的酒,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好酒。老北味酒就是这个执行标准。

GBT20822-2007是固液结合法白酒的执行标准。即白酒中有一部分是酒精酒,一部分是粮食酒。如;目前市场销售的茅台型小烧酒,都是这个执行标准。

GBT20821-2007是纯酒精酒的执行标准。行业内称,新标准是强制性规范,能帮助消费者辨别不同工艺的白酒,避免大量生产勾兑酒的中小酒厂以劣充优。20世纪80年代以后,一些白酒企业开发、**了以食用酒精为基本原料勾兑的新工艺白酒,成本低、周期短,香气、滋味和口感远赶不上传统工艺白酒,但普通消费者仅凭感官难以判定。

今后,消费者可以从执行标准上判断出您所喝的酒是粮食酒,还是酒精酒。如果您发现酒的执行标准是粮食酒的执行标准,而瓶中的装的却是酒精酒,您就可以以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起诉厂家。

二,观察酒的变化

把酒瓶倒过来摇晃,观察酒花变化,酒花密集且消失缓慢的是**酒,酒花少消失较快的则为劣质酒。

三,观察酒质

从主料栏里看酒质。质量*好的酒是大曲酒。我国历届评出的**白酒都是大曲酒。酿酒的制曲原料是大麦、小麦、豌豆等。主料栏标有大麦、小麦、豌豆的酒,基本上都是大曲酒。

如:沈阳老北味酒主料上就直接标有大曲,它是大曲酒。茅台酒,主料栏标有高粱、小麦,小麦制曲,高粱酿酒,它是大曲酒。35度方归酒主料栏只标有高粱、玉米、大米,没标制曲原料。酿酒有高粱香,玉米甜、大米净之说,我查了很多资料,却没有查到有大米制曲的。从酒花上判断35度方归酒是麸曲或糖化酶酒,也可能是酒精酒,因为酒花消失的快。

麸曲酒是用麦麸做的曲,而酿制出的酒,质量与大曲酒相比,还差一个档次。

如:海拉尔中档以上的纯粮白酒,主料栏里都标有大麦、小麦、豌豆等制曲原料,它是大曲酒。而低档的海拉尔纯粮白酒,主料只标有高粱,玉米,它是麸曲酒或糖化酶酒。以酶代曲,可以提高出酒率。现在您知道大曲酒与麸曲酒及糖化酶酒的区别了吧。有些酒精酒也标有制取原料,它指的是加入的固态法酒是大曲酒。

四,闻酒香

将酒瓶打开以后,把酒倒在手中,用两手搓热,放在鼻子底下闻,酒发出清香的是**酒,发甜的是中档酒,发苦臭等异杂味的是劣质酒。喝时,固态法白酒如我们用农家肥种的菜,香味浓。酒精酒,如我们用化肥种菜,香味淡。

根据我国颁布的《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审定规则》,固态法粮食白酒,是采用纯粹粮食为原料,用曲经固态发酵生产的酒。

业内人士说:酒有曲香味特别是大曲酒,其“曲香味”更加突出。粮食酒都是用曲经固态发酵生产的酒。故都有曲子味,特别是低档的粮食酒,因贮存期短,曲子味会浓些。这是粮食酒*典型的特征。有人喝不惯曲子味的酒,那对不起了,您只能选择酒精酒了。

勾兑酒行话讲叫“三精一水”,酒精+香精+糖精+水。其中酒精部分有两种,粮食酿造酒精和高纯度的化工产食用酒精。化工产酒精成本自然酒低了。两种酒精主要的区分是香味不同,粮食酿造的酒精含芳香性物质。

在酿酒过程中,芳香性物质都可以通过香精来调节,所以口味也差不多,口感也可以加如粘稠剂来调节,所以酒喝起来不会有太大差异的。

标签: 粮食酒 酒精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