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老酸奶_老酸奶有营养吗

2016-12-25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老酸奶?老酸奶有营养吗?所谓的“老酸奶”,是一个传统制作酸奶产品的概念,但现在的做法已经和所谓的传统制作大不相同了。

各地都有自己的“老酸奶”,也就是过去传统制作的凝固型酸奶。这种酸奶不是黏稠的液态,而是基本上呈现固态。按照加工工艺酸奶可以分为凝固型酸乳与搅拌型酸乳,老酸奶属于凝固型酸乳,较传统的制法中,必须以鲜奶为原料,将半成品分别灌装到预定包装里,密封后实施72小时的冷藏发酵,制作时间长,保质期相对较短,因此要放在冰箱中保存。

在现代工艺中,凝固型酸乳的发酵过程是优质鲜牛乳经过检验、过滤、均质、杀菌、冷却、接种乳酸菌发酵剂,立刻灌装入包装容器中,在发酵室内发酵,从而使成品因发酵而产生凝乳状态。在制作工艺上,老酸奶通过秉承凝固型酸乳的制作工艺,先灌装再单杯发酵形成凝固状态,生产出口感更为细腻、更方便食用的凝固型酸乳。

老酸奶的营养价值会更高吗?

实际上,只要看一下市面上“老酸奶”产品的营养成分标注,与其他产品相比并无优势。从感官品尝来说,也感觉有些产品的蛋白质含量偏低,而果冻感太强。从安全性来说,它并不比其他产品有优势。其中除了植物胶之外,还可以添加其他食品添加剂,如甜味剂和香精。个别老酸奶产品能吃出香精味道,而且似乎除了发酵产生的乳酸之外还添加了其他有机酸。此外,不少产品的甜度也比较高,迎合了消费者喜甜的嗜好。

可见,如今市面上的大部分“老酸奶”产品,和过去传统制作的原料纯粹的老酸奶不一样,营养和安全性都没有优势,也没有特殊保健作用。而且,因为其中普遍含有食品添加剂,并不适合2岁以下儿童食用。如果“老酸奶”产品呈现强度比较大的冻状,不能搅成液态,也值得家长们注意,因为和果冻一样,孩子把这种酸奶冻呛入气管是很危险的。3岁以上的孩子不必担心,但吞咽功能没发育好的低龄幼儿吃的时候应当特别注意,大人要小心看护,避免发生危险。

老酸奶为什么会贵一些?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从制作成本而言,老酸奶和搅拌型酸奶几乎无异,其“高身价”或许与其宣传投入有关。

老酸奶作为一个新鲜事物,为吸引消费者,厂家在宣传上投入了更多资金,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同时,现在的消费者为追求更好的口感,或所谓的高营养,感觉多花一两元钱并不重要。

标签: 老酸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