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品酒师如何品酒?

2016-12-12来源 : 互联网

品酒对于专业的品酒师来说,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却是非常让人难以去把握的,其实不然,只要好好的学习,你也可以成为专业品酒师。那么专业品酒师如何品酒呢?

1.看酒标

酒标可以让我们快速了解这款酒的酒精度、产酒国家和产区、年份、葡萄品种等信息,从而大致判断它的风格。在我们的**后台回复、或者在网站直接搜索“酒标”,会有一大片文章跳出来告诉你如何读懂酒标哦。

2倒酒只倒五分之一

倒酒大概只倒满五分之一,这个位置一般也是酒杯截面*宽的位置。不管平时喝的时候倒多满,一旦要品酒时,一定不倒多,酒太多就不利于之后的晃杯步骤,晃得太激烈酒就容易浪~~~出来哦。

我们调皮的同事小郁尝试了一下,这就是后果——

看得人好捉急呀。

3.拿杯子只持杯脚或底座

捏杯脚或底座不仅看起来优雅高贵像小公举,而且还显得很专业,平时我们握杯都会尽量避免手与杯壁的接触,不让手温影响酒的温度。

至于以下这些握杯方式都是不那么优雅高贵的栗子。

4.观察颜色、澄澈度

摆好姿势后,就正式进入品的节奏了。

但把酒送入口前,还要先看色,观察颜色时要把酒杯放在白色背景下,比如白纸或是白桌布。通过观察酒的颜色,也可以掌握一些信息。

不同葡萄品种颜色深浅各有不同,比如赤霞珠天生就比黑皮诺颜色要深。另外,葡萄酒随着陈年,酒中的天然色素会慢慢发生变化,它的颜色也会随之改变。

红葡萄酒的色泽会慢慢由深变浅,颜色从原来的红色或者红紫色向橙色发展,*后甚至能变成砖红色。而白葡萄酒的色泽反而越来越重,颜色从黄绿色或者黄色慢慢向棕色发展。

当然啦,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在知道年份和品种信息的情况下喝酒的,所以这个步骤很快就过了,但在盲品时,通过颜色观察,可以大致推测它的陈年情况和品种范围。

5.闻香气

感受香气时,我们都会习惯性地加入晃杯的动作,这是因为晃杯可以让酒液和空气接触释放出更多香气。

但是呢,晃杯也是有禁忌的,一杯你刚刚拿到的酒,先别去晃,因为一些比较清淡的气味,比如微弱的花香或者细小的瑕疵,都很容易在晃动中被其它气味掩盖。所以在刚拿到一杯酒时,至少先闻一闻,再晃。

晃杯时不用太激烈,参考知味酱这种淡定的晃杯姿势即可。

如果你觉得手持晃杯有点难,可以参考下面的方式,把杯子放在桌上转圈圈也是很专业的晃杯姿势呢。

6.品尝

品尝时,“品酒师”们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喝一口酒,然后不停重复用嘴吸气发出一种“漱口”声,保持酒液在口中停留8秒以上。吸气的过程会让空气进入口腔,与葡萄酒液进一步接触氧化,释放挥发出*后一批香气分子,使整个口腔中的酒液流动翻滚起来,接触到每一角落。

7.*后再吐酒

请试想这样一个场景,你在参加一场品鉴会,酒会上有50款好酒,而你的酒量是3杯,你是选择喝3杯就醉得不省人事还是品完就吐掉*后尝遍50款好酒呢。

实际上,一款酒在进入口中后,就已经呈现了她绝大多数的风味特征。而吐掉之后,你也可以充分感受到这款酒的回味。对这款酒的感受,吐掉和咽下去没有太大差别。

因此,为了保持自己的专业性,在品酒会、葡萄酒课堂、品酒比赛时,大家都会把酒吐掉。

当然,如果只是私下与朋友聚餐,那就没什么必要吐啦。

专业品酒师如何品酒?好了掌握以上7点,你也可以成为专业的品酒师啦。大家如果真的对葡萄酒感兴趣,平时也要多学习一下关于葡萄酒的知识!

标签: 如何品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