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葡萄酒是如何划分等级的?

2016-10-25来源 : 互联网

德国葡萄酒在世界上也是比较有名的。虽然比不上德国的啤酒。但是德国葡萄酒还是值得尝试的。德国可以说是全球最北的葡萄酒产区。为此白葡萄酒的酒酒质是非常的好的。德国葡萄酒,也有着自己的等级划分。那么德国葡萄酒等级是如何划分的呢?

根据自然糖分含量的多少,葡萄酒还一般分为以下 6 个等级:

(1)珍藏酒:德文为 Kabinett,原意为 “小房间”,因此也有人将其称为小房酒。这是一种采用自然成熟的葡萄酿制而成的葡萄酒,一般口感清淡微甜(自然糖分含量 148-188g/L),带有清香,有时候会有微涩感。

通常,只有来自沙兹堡和 Wiltinger braune Kupp 的葡萄酒才能在珍藏酒的酒标上标注葡萄园名称。伊慕酒庄对珍藏酒的标准是:葡萄中的自然糖分要多到不需要额外添加,但又没有达到过分成熟的地步。这种葡萄非常特殊,因为在凉爽的气候下,它既能够完全成熟,又能够保持较低的含糖量。例如,1987 年葡萄都相对晚熟,但葡萄还是达到了理想的成熟度,同时其果汁浓度(oechsle)为 70;而像拥有炎热夏天的 2003 年,其果汁浓度也只有 95。

(2)迟摘酒(Spatlese):指的是待葡萄成熟后,再过 7-10 天才采收,这样一来葡萄的自然糖分含量为 172–209g/L,因而更加浓郁,香味也会加重。

伊慕酒庄的迟摘酒一般是当葡萄完全熟透或过分熟透后再进行采摘,因此在年轻的时候,迟摘酒一般比珍藏酒更甜,随着陈年的进行,它还会发展出独特的复杂度来。来自 Wiltinger braune Kupp 的迟摘酒一般酒体厚重,而来自沙兹堡的迟摘酒则较为优雅。其中,来自 1971、1975 和 1976 年等卓越年份的迟摘酒还带有漂亮的酸度和甜度,且非常适合陈年。

(3)精选酒:对迟摘葡萄进行逐串筛选后,精选得到的品质佳且拥有理想成熟度(自然糖分含量 191–260g/L)的葡萄一般会用来生产精选酒(Auslese)。当然也可能有部分葡萄感染了贵腐菌,整体而言葡萄酒口感香甜浓郁。

伊慕酒庄精选酒一般会单独挑选经沾贵腐菌感染的迟摘葡萄来酿造,贵腐菌赋予了葡萄独特的香气和口感,甜度也得以浓缩,因而这种葡萄甜度非常高,但它还是拥有一定的酸度以平衡口感。精选酒在年轻的时候极具魅力,当然也非常适合陈年。不过,由于这种酒对葡萄的要求比较高,因而年产量一般较低,且并不是每个年份都出产。其中,近年来的优秀年份有 2010、2006、2005、1999、1994、1993、1990 和 1989。

(4)逐粒精选酒(Beerenauslese):简称 BA,其酿酒葡萄一般经贵腐菌感染,自然糖分含量高于 260g/L,需手工逐粒精选,因而产量较少。

和精选酒相比,伊慕酒庄用来酿造 BA 的葡萄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通过一颗一颗精细挑选后,最终得到的 BA 有着更为浓郁的口感和甜度。当然 BA 也有着足够的酸度来与之平衡,其余味更是优雅细长。值得一提的是,该款酒目前尚不足 10 个年份。

(5)逐粒枯萄精选酒(Trockenbeerenauslese):简称 TBA,一般要等每颗葡萄都枯萎成葡萄干后才予以采收,然后再进行逐粒精选,因而产量极少,价格也非常昂贵。

伊慕酒庄葡萄酒中等级最高的就是 TBA,它有着最为严苛的精选标准,含糖量也最高,因此一般带有类似糖浆的浓郁风味。由于产量极为稀少,因此伊慕 TBA 在各大拍卖会上总能拍出令人惊叹的天价。在国际知名葡萄酒比价网站 Wine-Searcher 上,该款酒的国外税前零售均价在全球甜白葡萄酒中一直都处于榜首地位,在德国乃至全球都属于极品,目前出产年份仅有 7 个。

(6)冰酒(Eiswein):采用自然结冰的葡萄酿制,一般带有馥郁的果味,且拥有高酸和高甜。

就品质和价格而言,伊慕出产的冰酒在整个德国乃至全球都是无可比拟的。当正常葡萄采摘结束且冰酒葡萄园的葡萄被自然冰冻时,就是伊慕酒庄采摘冰酒酿酒葡萄的时候了。采摘工往往冒着严寒在清晨采摘,并立即送回酒庄进行压榨,最终其浓郁香甜程度可达到 BA 甚至 TBA 的水平;当然,冰酒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它不仅仅甜度高,还带有相当高的酸度,醇厚甘甜却又非常清新。其中,1998 年可以说是伊慕有史以来最好的冰酒年份。

德国葡萄酒等级是如何划分的呢?德国葡萄酒中,还是有着非常多的精品的。比如德国的雷司令白葡萄酒,非常的值得大家去尝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