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滚水真的不能喝吗

2016-10-03来源 : 互联网

开水凉了,但是想喝热水,于是把凉白开又烧了烧,打算继续饮用。这时有的人就正气凛然的站出来提醒你了,“千滚水”不能喝!千滚水真的不能喝吗?

喝“千滚水”会致癌吗?

网络传言,水由于反复煮沸,会导致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增多,有毒的亚硝酸盐还会造成机体缺氧,严重者会昏迷惊厥,甚至死亡。说来说去,所谓的中毒都是围绕“亚硝酸盐”。权威资料显示,食入0.3~0.5g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或死亡。我国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规定,亚硝酸盐含量应1mg/L。

虽然亚硝酸盐致癌,但通过水中的亚硝酸盐致癌,还真不容易。一般人体对亚硝酸盐的一次性安全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2毫克,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亚硝酸盐含量不超过10毫克/升,如果你一次性饮水不超过10升,那么就是安全的。来自某高校的实验结论:随着煮沸次数的增加,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并无明显上升趋势。而所有水样的亚硝酸盐含量,均低于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5749-2006)中规定的亚硝酸盐含量限值10毫克/升。千滚水的亚硝酸盐含量甚至比矿泉水还低。

建议当天烧的水最好当天喝完

水是有保质期的。喝生水容易拉肚子,因为水里面会有各种微生物、细菌,而经过高温烧煮,这些微生物、细菌无法生存,都被杀死了。

然而,在开水凉下来的过程中,温度恰恰非常适合微生物、细菌繁殖,时间越久繁殖越多,就像是一盆水放在外面,时间久了也会变质。

多久会变质,会不适合饮用,其实没有固定的时间,因为它还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比如温度,在夏季,气温超过30摄氏度,空气湿度又较高,细菌繁殖较快,极易被污染而引起腹泻。

所以,夏季的隔夜水最好别喝,冬季的隔夜水也最好装在一个有盖的杯中,第二天早晨再以开水兑成温水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