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喝冬酿酒?

2016-09-25来源 : 互联网

至将近,苏州百姓家一定忙得不可开交,冬酿酒是他们冬季必做的佳酿,酒香扑鼻,回味无穷,是苏州**特的“冬至味道”。那么为什么要喝冬酿酒呢?

为什么要喝冬酿酒?

十月吴地乡农以草药糯米酿酒,谓之东阳酒,色清香冽,甘美异常。此处的“东阳酒”就是接下来要讲的冬酿酒,色泽金黄,入口香甜,有股淡淡的桂花香味。

冬酿酒,又名东阳酒,酿于冬季,饮于冬至,是苏州人过冬至的必备品。早时,家中老辈们都是自己酿制过冬用的桂花冬酿酒,自家门前桂花树下抖落一地散发着温润香气的鹅黄色馨香“珍珠”,摊平风干后用糯米、栀子、酒曲发酵成顺喉温婉的桂花冬酿酒,弥散在空气里日光一般的酒香俨然就是酒香微醺的姑苏人家的寻常日子,让人回味思念良久……

北方人过冬至通常会吃饺子,旧习俗说“冬至不吃饺子会冻耳朵”;正如苏州人冬至喝冬酿酒一样,为了那句老话“冬至不喝冬酿酒是要冻一夜的”。时值隆冬,苏州巷子里尽是酒香弥漫,芬芳的气息在人鼻尖拂起水袖,若即若离,欲语还休。

如今虽然自酿冬酿酒的不多,但每年冬至前一个礼拜上市的冬酿酒常常在冬至就已经**,一旦错过,便只能再等来年喽!冬酿酒谈不上浓烈如**,也并非贵胄千金,但是温温润润、脉脉含情的一口正是姑苏人家过日子的腔调:细水长流。一斤卤味,两瓶冬酿酒,晃晃荡荡领回家,围坐斟酒炙小鲜,闲谈天地与家常,是一年一会的惬意喟叹。

冬酿酒如何保存才*新鲜?

冬酿酒是只经过前道发酵的“生坯酒”,酒精度一般2-4度,营养成分高容易上口。常温或室温放置冬酿酒很容易发酵过头导致口感变酸,因此,冬酿酒*好低温储藏。刚买回来的冬酿酒放在室温下等瓶内产生气体,摸上去发硬后再放入冰箱内,这样的冬酿酒口感*好。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喝冬酿酒时,有的人想加热再喝,可将酒杯放在热水内加温,而不能将酒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如果直接将酒加热,酒很容易变味,颜色也会跟着发生变化。因为一旦直接加热,冬酿酒的“鲜洁度”变了,味道因此发生改变。

标签: 冬酿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