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威士忌为什么那么出名?

2016-07-18来源 : 互联网

说到威士忌很多人都会想到苏格兰威士忌。但是近来日本威士忌也开始广为人知了。那么日本威士忌为什么那么出名呢?其实这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下面跟着小编了解起来吧!

*特酿造工艺

对日本与苏格兰的威士忌有人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前者像是细致的日本怀石料理,精致细腻,可细细品味其口感、味道与层次;而后者是有点粗枝大叶的德国菜,但胜在够强烈,个性鲜明,受到欧美人的欢迎。

日本威士忌源于苏格兰的酿造方式,不仅其生产酿造工艺和设备脱胎于此,且酿造所用的麦子和用来熏烤麦子的泥煤也是从苏格兰和英国进口的,因此在日本威士忌身上常常可以找到苏格兰威士忌的身影。但是严谨细腻的日本人也加入了他们自己的特色,对于传统技术上做了一些改变。这里我们举例三得利酒厂和 Nikka的余市蒸馏厂来讨论。

三得利酒厂

目前三得利酒厂一共有两家威士忌蒸馏厂,分别是位于京都的山崎蒸馏厂以及位于高海拔区域的白州蒸馏所。

好山好水

鸟井建立的**家山崎蒸馏厂坐落在日本京都天王山麓,那里常年雾气缭绕,湿润非常,很适合酿造威士忌,且当地水质硬度只有34,是日本茶道**千利休*看好的水源。白州则使用来自日本名水百选、尾白川的名水,并储藏置木桶中发酵。

*特的麦芽汁

在发酵之前,麦子会被泡在温水之中,在浸泡将存放经过一个月后的发芽麦类或谷类放入特制的不锈钢槽中加以捣碎浸泡,产生的麦芽汁在加入酵母就进入了发酵环节,在传统的苏格兰酿造法中。为了威士忌有更多麦子的香气,麦子会残留在麦芽汁中或者有些酒厂会特意把麦子的固体放置在麦芽汁中。日本则是使用的是如同水晶一般干净的麦芽汁,因此日本威士忌酒体较为干净,有较多的水果气味及甜美,没有像苏格兰威士忌留下那么多麦子的气味,更加符合亚洲人的口感。

桶的骄傲

威士忌的特色在于熟成。桶赋予了威士忌不同的风味。日本威士忌在选用桶方面比较讲究,酒厂会根据不同的期望选择雪莉桶、美国新桶、日本本土产水楢木甚至是梅酒桶作为熟成酒桶。其中日本桶是*令日本人骄傲的桶,选取北海道特有的树种——水楢,给日本威士忌引入了饱满的香气,也会让你感觉置身在日本神社之中。山崎12年单一麦芽威士忌,这款日本**支也是*具代表性的单一纯麦威士忌使用的就是日本橡木桶,使其口感腹郁,拥有迷人淡雅的果香,余味悠长。创建于1923年的山崎蒸馏厂,采用的编号0001号橡木桶就是雪莉橡木桶,山崎Sherry Cask单一麦芽威士忌,100%采用严选的西班牙雪莉桶原酒调和而成,馥郁果香,甘美中淡雅的苦味,尾韵悠长。响12年三得利威士忌,使用的是梅酒桶,可感受到**果香的前味。

各式蒸馏器

苏格兰威士忌的生产者们可以互相交换自己酒厂的产品,用来制作调和威士忌。而日本酿酒者们彼此之间却不互相交换,这样就迫使他们在酒厂中尝试酿造各种不同的酵母、不同品种的大麦和不同程度的泥煤烟熏味创制出无数种搭配,蒸馏过程会越复杂越好,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特形状的蒸馏炉。白州与山崎蒸馏厂皆备有数个形状不同的蒸馏器,这也是世界上罕见的蒸馏厂设备。也因此三得利自身从light type到heavy type各式各样拥有丰富多彩个性的麦芽原酒都可以自己制作生产,并**带动单一麦芽风潮。

余市酿酒厂

怀着酿造出传统苏格兰威士忌的竹鹤选择更接近苏格兰“寒冷湿润”气候的北海道建立了余市蒸馏厂,距离日本海海岸仅900米。虽然同样无法进行证明,但海风的作用也赋予了原酒复杂的香气。

*一无二的蒸馏器

余市的原酒被公认为“厚重而有劲”。催生出这种口感的正是采用炭*直接加热的罐式蒸馏器(pot still),这或许是**仅存的一套设备。

蒸馏是提取麦芽原酒的*后工序。操作员会在操作过程中通过监控器监控锅炉温度。每隔10分钟左右,用铲子迅速添减煤炭。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锅炉上部都系着稻草绳。这是一种工作量大、*力控制也很困难的传统作业方式。杉本厂长表示,“尽管无法从科学角度加以证明,但我认为煤炭燃烧时,*力的‘扰动’产生了复杂的作用”。“这是自创业之初一直传承下来的技术,正是用这个蒸馏器才生产出了余市特有的原酒。因此,今后也不会改变炭*直接加热的做法吧”。

日本威士忌为什么那么出名?你都了解了吗?日本威士忌一款有着非常好的酿制工艺的好酒。自然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

标签: 日本威士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