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的葡萄酒可以喝吗?

2016-07-06来源 : 互联网

氧化的葡萄酒可以喝吗?很多人都说被氧化的葡萄酒是不能喝了!其实不然,被氧化的葡萄酒也是要区分被氧化的程度的!有些葡萄酒轻微氧化,口感是非常的好的!

轻微氧化的葡萄酒是十分难得的,因为稍不留神,葡萄酒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氧化到不能享用的程度了。因此各大酒庄用尽千方百计,比如发酵时在罐内加入氮气以隔绝氧气,或是在装瓶时使用密封效果近乎**的瓶塞,生怕一丁点儿氧气趁虚而入,破坏葡萄酒的风味。

葡萄酒的氧化过程主要涉及酵母菌和醋酸菌两种细菌。酵母菌主要作用于葡萄酒的发酵阶段,在此过程中,如果发酵罐密封得不够严实,氧分子偷偷地溜进罐内,好氧的酵母菌便会如鱼得水,疯狂繁殖,导致葡萄酒中产生湿报纸或湿纸板的不悦风味。而醋酸菌则在葡萄酒酿造到保存的整个过程中都虎视眈眈,当软木塞出现瑕疵或是葡萄酒陈年时间过长,醋酸菌就会消耗酒中的酒精,生成口感尖锐的醋酸。

在葡萄酒过度氧化之前,有一个微妙而转瞬即逝的过渡阶段,这时的葡萄酒正处于氧化的风口浪尖,氧气刚刚入侵,只对葡萄酒中的酚类物质稍动手脚,此时葡萄酒的果味虽然略有减少,却发展出了*特的坚果风味,酒的整体风味更加复杂。这样的葡萄酒初入口时果香依旧,余味中则增添了坚果和泥土等气息,更加值得品味。

挑选氧化程度恰到好处的葡萄酒绝非易事,如果没有选准时机,一不小心让葡萄酒氧化过度可就追悔莫及了,这需要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经验和些许运气。什么?这三样你都没有?没关系,你并不需要忐忑地坐等自己的葡萄酒氧化,可以尝尝现成的风格相似的桃红葡萄酒。“酵母味”和“橙色”是很好的切入点,因为氧气促进了酵母菌大量繁殖,而橙色则是陈年和氧化的标志性颜色。

如果你对带有氧化风味的葡萄酒情有*钟,库克粉红香槟(Champagne Krug Rose)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款酒产自法国香槟产区的**酒庄库克香槟(Champagne Krug),其呈现的橙色能够让氧化葡萄酒的爱好者眼前一亮。进一步品尝,它复杂的口感更是让人欲罢不能,入口时的果香适宜,细细品来则有蘑菇的风味,余味中带有酵母味,浓郁而悠长。

氧化的葡萄酒可以喝吗?这还是要区分不同的葡萄酒的。不过过度氧化的葡萄酒*好还是不要喝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