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葡萄酒知识

2016-06-25来源 : 互联网

法国的葡萄酒是世界上很有名的葡萄酒品牌,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法国的葡萄酒,其中法国*有名的就是拉菲了,其中82年的拉菲更是非常的美味!那么你知道法国葡萄酒知识吗?

1、法国的葡萄酒历史悠久,可追溯至公元前600年,那时希腊人带来了葡萄树和葡萄栽培技术。公元前51年,凯撒征服了高卢地区,葡萄树栽培便在法国正式展开。

2、法国是世界上*知名的葡萄酒生产大国,其葡萄酒产量一直名列前三。法国每年约生产70亿瓶(约45.3亿升)葡萄酒。

3、法国有****重要的葡萄酒产区,分别是波尔多(Bordeaux)、勃艮第(Burgundy)、香槟(Champagne)、阿尔萨斯(Alsace)、卢瓦尔河谷(LoireValley)、罗讷河谷(RhoneValley)、汝拉/萨瓦(Jura/Savoie)、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普罗旺斯(Provence)、科西嘉岛(Corse)和西南产区(SouthWest)。

4、*有名的葡萄酒在波尔多。从1855年起,波尔多葡萄酒的名气逐渐流传开来,并开始广为人知。波尔多五大名庄是被公认的**酒庄,波尔多葡萄酒也是世界其它产区争相效仿的对象。中国也是波尔多葡萄酒的狂热追求者。

5、*昂贵的葡萄酒在勃艮第。勃艮第以出产世界上*昂贵的葡萄酒著称,产区的罗曼尼康帝酒庄(DRC)堪称法国***的酒庄。该酒庄出产的葡萄酒一酒难求,被誉为“****能买的酒,却只有亿万**才喝得到”。在*贵葡萄酒排行榜上,勃艮第葡萄酒总能占到半壁江山。

6、法国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起泡酒——香槟。根据法国香槟原产地保护制度,只有在法国香槟产区,选用指定的葡萄品种,即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Meunier),按照指定的生产方法和流程酿造出来的起泡酒,才可标注为香槟。

7、普罗旺斯是法国桃红葡萄酒的诞生地,这里是法国*大的桃红葡萄酒产区。薰衣草是普罗旺斯美丽的衣衫,而桃红葡萄酒才是普罗旺斯的血液。不过*佳桃红葡萄酒却产自罗讷河谷的塔维勒(Tavel)。

8、罗讷河谷位于法国的南部,以出产红葡萄酒而闻名于世,*知名的葡萄品种是西拉和歌海娜。

9、阿尔萨斯位于法国的东北部。阿尔萨斯地区有着与法国其它产区所不同的“待遇”,这里是世界上公认的法国*佳白葡萄酒产区,种植的白葡萄品种有麝香、琼瑶浆、灰皮诺和雷司令

10、梅洛是法国种植*广的葡萄品种。白玉霓(UgniBlanc)是法国种植*广的白葡萄品种。风靡全球的“波尔多混酿”是用赤霞珠、梅洛、品丽珠、马尔贝克和小味而多混酿而成。

11、酒标解读

12、说到法国葡萄酒,就不得不提AOC分级制度。这个产生于上个世纪30年代的葡萄酒管理制度,不仅对于法国,甚至对于世界都有深远影响。AOC,可以被翻译为“原产地控制制度”,是法国原产地名称管理委员会制定的针对特定区域的产品的一项法律证明。法国葡萄酒共分为4个等级:AOC、VDQS(优质地区餐酒)、VDP(地区餐酒)和VDT(日常餐酒)。其中,VDQS已经被取消。

13、当然,还不能落下1855年梅多克分级体系,这是中国酒友们*爱提的一件事情了。在1855年巴黎世博会的开幕前夕,波尔多葡萄酒经纪人基于波尔多每款葡萄酒多年来的表现而确定了58家列级酒庄,随后发展至今天的61大列级庄。

14、法国各类葡萄酒产量比值

15、法国的名庄数不胜数,被中国人熟知的就有五大一级名庄:拉菲(ChateauLafite-Rothschild)、拉图(ChateauLatour)、木桐(ChateauMouton-Rothschild)、侯伯王(ChateauHaut-Brion)和玛歌酒庄(ChateauMargaux)。此外还有波尔多右岸的柏图斯(Petrus)和勃艮第的罗曼尼康帝。其中,拉菲更是创造了中国神话。

16、法国共有147,000位葡萄园主,其中约110,000位酿制并销售葡萄酒,58,000位生产AOC级别葡萄酒。

17、虽然很多**酒庄都提倡人工采摘,但62%的法国酿酒葡萄是用机器进行采摘。

18、肥肝是去法国的游客绝对不可错过的法国美食,一般是用鸭或鹅的肝脏制成的一道美食。去法国一定要尝试肥肝,这样,你的法国之旅就会变得非常难忘。

19、在法国,有个重要的葡萄酒节——博若莱(Beaujolais)新酒节。新酒上市的时间为每年11月的第3个星期四。根据规定,即使新酒被提前运到了销售地点,也要等到上市日期才能发售新酒,否则经销商将会面临巨额罚款!这一天,全世界葡萄酒爱好者都会庆祝。

20、尽管有新世界葡萄酒的涌入,法国葡萄酒依旧是中国市场的主流。据海关数据显示,2013年,法国依旧是中国进口葡萄酒*大的输入国,法国对中国输出的葡萄酒总量和总金额分别占中国进口葡萄酒的35.7%和43.0%。其中,主要为瓶装葡萄酒。2013年,法国输入至中国的瓶装葡萄酒为1.3亿升,总值为 6.6亿美元。

标签: 法国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