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葡萄酒会有挂杯现象?

2016-06-14来源 : 互联网

爱喝葡萄酒,会喝葡萄酒的人都知道挂杯现象。那么为什么葡萄酒会有挂杯现象呢?难道这跟葡萄酒的酒质有关吗?在了解这个问题之前,先看看什么是挂杯?

什么是挂杯?通常,只要你在喝葡萄酒时摇摇杯,酒杯内壁就会形成一条条细长的液柱,在缓缓向下流动的过程中,像极了人在落泪。因此,人们常称其为酒泪,一些西方人也将其称之为葡萄酒的脚/腿,而中国人更习惯称之为挂杯。通常来说,无论是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挂杯现象都很普遍。

在说挂杯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葡萄酒的构成成分。大体上,葡萄酒主要由水、酒精、糖分、酯类、酸类、酚类及矿物类等多种物质组成。实际上,挂杯的形成就和葡萄酒中的酒精有关。

众 所周知,酒精和水都具有挥发性,而酒精溶液比纯水的蒸发速度要快,但表面张力低于纯水。摇杯时,葡萄酒会上升,这势必加大了酒液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因此酒 精会部分蒸发。通常*顶部酒液中酒精蒸发得*多,这使得其浓度变低,表面张力增大,与杯中的酒形成一定的梯度。表面张力的差异会将酒液牵引上去以达到平 衡,但被牵引上去的酒液无处可去,于是在杯壁上聚集,直至重力作用将其重新拉回杯中,于是挂杯就产生了。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酒液在杯壁短暂停留,然后再缓慢 向下流动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没有空气的作用,酒精就不会蒸发,挂杯也就不会产生,所以挂杯现象一般不会出现在未开封的酒瓶中,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不称之为“挂瓶”。

为什么葡萄酒会有挂杯现象?你都了解了吗?其实葡萄酒的挂杯现象是与葡萄酒的酒精度数有关的。但是并不能拿挂杯来判断葡萄酒的酒质!

标签: 葡萄酒挂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