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的配制方法

2016-05-28来源 : 互联网

药酒应用我国历代医家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认识到酒既是***,又是较**的药物。它是用谷物和曲所酿成的流质,其气悍,质清,味苦甘辛,性热。具有散塞滞、开方瘀结、消饮食、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养肌肤的功用。可以直接当“药”,*疗关节酸痛、腿脚软弱、行动不利、肢寒体冷、肚腹冷痛等症。亦可在*病开处方中,把某些药物用“酒渍”,或“以酒为使”,来引导诸药迅速奏效。这就使酒与药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完整的药酒方。

药酒不但能*疗内科、妇科疾病,而且*疗外科疾病也*具风格。王焘《外台秘要》里有“*下部痔疮方”,即“掘地作小坑,烧赤,以酒沃之,纳吴茱萸在内,坐之,不过三度良。”《使琉球录》中也有用药酒*“海水伤裂”的记载:“凡人为海水咸物所伤,及风吹裂,痛不可忍,用蜜半斤,水酒30斤,防风、当归、羌活、荆芥各二两,为末,煎汤浴之,一夕即愈。”

药酒还可以预防疾病,如屠苏酒,是用酒浸泡大黄、白术、桂枝、桔梗、防风、山椒、乌头、附子等药制成。相传是三国时华伦所创制。每当除夕之夜,男女老少均饮屠苏酒,目的是预防瘟疫流行玻此酒被唐代扬州名僧鉴真**东渡传*********所推崇。

药酒在古代民间季节性疾病的预防中应用也很广泛。据典籍记载,元旦除夕饮屠苏酒、椒柏酒;端午节饮雄黄酒、艾叶酒;重阳节饮茱萸酒、腊酒、椒酒等。《干金方》曰:“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可见饮用药酒预防疾病的重要性。至今,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和台湾人民还沿用这些风俗。不过,现在的药酒成分已有所改变。如现在的屠苏酒,是用薄荷、紫苏等药物浸糯米酒而酿成的,一般都在正月初*****辟瘴气。

利用药酒延年益寿也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一项**,这在医疗实践中已经得到了证实。如寿星酒,功用是补益老人,壮体延年;回春酒,功用是久服阳事雄壮,须发乌黑,颜如童子,目视不花,常服身体轻健;延寿酒,功用是和气血,壮精神,益肾和胃,轻身延年;寿老固本酒,功用是益寿延年,补虚乌发,美容颜等。

总之,历代医家在同疾病作斗争中,**了大量的药酒方。其中有*简单的单味药酒,简便有效,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如艾叶酒、阿胶酒等。也有10味、20味、40味乃至上百味复杂的药酒方,如茯苓酒、还晴神明酒、仙传药酒等,它们的功效显著,适应症也多,得到了医家们的重视。

在各种药酒的配制方法上,也是多种多样,各具特色。如有浸泡法,如虎骨酒,牛膝丹参酒;有淋法,如豆淋酒;有煨法,如陆英酒、丹参酒;有酿法,如菊花酒、菖蒲酝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