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行业如何营销

2016-05-16来源 : 互联网

啤酒行业前景非常的不错,但是近来啤酒的销量并不是很好,即使是炎热的夏季到来。如果啤酒行业要想取得发展。那么就要有所突破。那么啤酒行业如何营销呢?

一、成本优势策略。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魏杰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根据各方面的统计、观察,目前中国正在迈入高成本时期。”啤酒行业正面临能源、原材料、交通运输、物流、生产设备、技术创新、人力资源成本的不断增长而造成*大的成本压力。主要的措施如下:

1、建立**的企业管理体系。效率高低决定成本高低,一些啤酒企业高成本运营*先是管理水平低下造成的资源浪费造成的。不断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创新和变革企业落后的管理模式,如实现企业管理流程再造、企业文化创新、优化企业创新机制、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全面打造**的企业管理体系。

2、建立统一采购体系,实现阳光操作。采购成本是决定生产成本高低的重要因素,国内大型啤酒企业青岛、珠江华润都建立了**的统一采购体系大大地降低了物资采购成本。如在采购上,华润雪花啤酒采用统一采购的方式,即以华润雪花为中心,对集团旗下全国38个啤酒厂家实行统一采购。集团将需要从外面买的东西分成三类:一类是**由总部统一签合同分配下去的;第二类是实行统一招标的;第三类是一些比较小的项目。其中,前两类就占了90%,由集团统一负责,剩下的一些小项目就由各个工厂自己管理。实行统一采购,可以使整个啤酒集团的成本、质量和供货得到有效**。

3、搞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低限度地压缩成本。企业内部挖潜如挤海绵中的水一样,越用力挤出的水就越多。换句话说,企业的利润许多是节约出来的。啤酒企业要全员性地大力开展一字工程,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一只瓶、一斤煤、一瓶酒做起,积少成多,而且使全员养成节约的习惯和意识。在成本节约中还要积极使用***、新工艺实现成本节约。如金威啤酒为压低纸包装箱的投入,与一些经销商商榷,换成可回收的塑料箱,节约了大量的纸箱成本。

4、降低运输费用。运输成本的不断提升,严重地制约了啤酒企业的销售半径,如何降低运输费用成为啤酒企业延长销售半径的重要问题。青岛啤酒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金星啤酒异地建厂都给啤酒企业很好的启发。尤其是珠江啤酒集中酿造,分散包装的模式更具借鉴意义,即啤酒集中在珠啤集团本部酿造,然后通过先进的槽车将酒液运往各分装企业,由此节约大量的运输费用。这种模式既**了产品质量,又有利于以新鲜产品占领当地市场,还有利于啤酒瓶箱等物资在当地企业的回收利用,极大地提高了珠江啤酒的产品竞争力。目前,珠江啤酒相继在从化、阳江、新丰、梅州、海丰、汕头等地建立了多家啤酒分装企业,生产能力超80万吨,为珠江啤酒生产规模20年增长30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产品结构优化策略。

啤酒企业利润低迷*主要的原因还是产品的附加值低,销售价格低造成的。内容挖潜是有限的,而通过市场要利润是无限的。根据AB公司的研究,未来10年**啤酒市场的增长率仍会保持在20%以上,而低端市场仅6%。2003年以来,**酒市场增幅*大,复合增长率是28%,而普通酒的复合增长率仅为9%。

同时,**啤酒的市场份额在不同的地区比例不同,比如在经济发达的华南市场,**啤酒占到30%。每瓶**酒的利润是普通酒的2—3倍,虽然**啤酒的总消费量不大,但却是啤酒企业的主要利润增长点。以燕京啤酒为例,2004年凭借总产量20%的高端啤酒实现了50%的利润。因产品结构调整突显成效,青岛、燕京等主要啤酒企业的毛利率保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水平上,如青岛在30%左右,燕京在25-27%,重庆啤酒较高,在35%左右。

三、积极实施品牌营销战略。

品牌营销时代已经到来,品牌成为*具竞争力的武器。品牌力也是衡量一个企业整体竞争能力的*主要指标。啤酒企业要在未来保持持久的竞争优势和强劲的获利能力,就必须全面地实施品牌营销战略,向青岛、雪花、燕京等在品牌营销方面做出卓越成效的企业学习。要狠抓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的需求。重视品牌文化和营销模式的创新,赋予品牌更大的价值,全面提升品牌的忠诚度和竞争优势,实现企业持久的获得能力。

啤酒企业利润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正如华润全国市场总监侯孝海所说:实际上啤酒企业的利润来源于方方面面,企业战略、品牌建设、渠道建设、人力资源规划、市场策略、管理水平、新思维等都会影响赢利能力。所以说啤酒企业利润的提升不是一个成本和企业管理就可以简单概括的,需要啤酒企业整合各种资源,实现全面的创新,实现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全面提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