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饮酒就是酗酒

2016-05-15来源 : 互联网

自从有了酒,就有了酒文化。逢年过节,家人团聚,亲朋互访,自然少不了要喝两杯酒。自古文人墨客吟诗作画,多借助酒兴。如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柳宗元等唐朝有名诗人;苏轼、陆游、晏殊、李清照等宋代大词人;明、清罗贯中、曹雪芹、等小说家,直到现代的郭沫若、陆文夫、从维熙、郭小川、余光中、艾青。被尊为“书圣”的王曦之、“草圣”的张旭,大书法家郑板桥、大画家吴道子、大才子唐伯虎等更是喜欢饮酒,并借酒兴创作出许多传颂千古的佳作。

但是,“酒极则乱”,过量饮酒也就是酗酒,也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并对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自称“臣是酒中仙”的李白,嗜酒成癖,但晚年由于抑郁忧苦,又过量饮酒,伤了身体,以致“客死当涂”,这是我国文学史上的一大损失。

唐代白居易,是我国文学史上的一个诗豪。可他在日常生活中,却是一个“酒鬼”。无论是出门远游,还是在家会客,总是以醉为快,一醉方休。由于长期过量饮酒,他四十多岁就患了眼疾,“书魔昏两眼,酒病沉四肢”。

宋代**诗人陆游,由于自己的爱国豪情横遭压制,与表妹的美好姻缘又被阻挠,便和酒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常借酒浇愁,曾言“事大如天醉亦休”,晚年也像白居易一样,患了严重的眼疾,终日靠眼药调*,已无心歌吟了。

标签: 过量饮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