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百威与美国百威品牌之争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当年,“Budweiser”作为捷克人自己的啤酒在与德国造啤酒的激烈竞争中诞生,却在和美国百威抗衡了近**后,*终还是要被人*走,这个结局自然是大多数捷克人不愿意看到的。

目前,捷克的啤酒产量仅次于德国,位居世界第二位。在众多捷克啤酒中,***的品牌便“Budweiser”。在捷克、奥地利和德国等地,如果外来人认为此 “Budweiser”就是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的百威啤酒,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里的“Budweiser”全都是正宗的捷克土产,并且捷克“土”百威与美国“洋”百威之间还纠缠着一大段理不清的恩恩怨怨。

本是同根生

生产捷克百威的“Budweiser/budvar”啤酒公司(简称bb公司)同出产美国百威的安海斯-布希公司(anheuser-busch,简称ab公司)远隔万里之遥,却拥有着一丝共同的历史渊源。

Budweis是捷克境内的一个小城,现在的捷克语名字叫cesk,budejovice。小城位于原来的波西米亚地区,始建于1256年,因为当地历史上曾居住有大量的德裔居民,因此城市有两种不同语言的名称,Budweis便是它的德语称呼。

1895年,波西米亚啤酒股份公司成立,这便是捷克bb公司的前身。1958年,公司现在的名称“Budweiser/Budvar”*终被确定下来。

二战中,bb公司的生产设备有幸躲过盟军的炸弹,完好保存了下来。战后,捷克**将公司收归国有。此后,公司一直经营良好,是捷克**稳定的财源之一。

生产“洋”百威的ab公司于1857年在美国的圣·路易斯市成立。那一年,本来经营肥皂厂的德国后裔埃伯哈尔德·安海斯接手了当地破产倒闭的“巴伐利亚啤酒厂”。他和女婿阿道夫·布希共同成立了安海斯-布希啤酒公司,为了借用**啤酒产地Budweis的名气,吸引德裔美国顾客,另一方面也为了和捷克的 “Budweiser”啤酒竞争,该公司将自己出产的啤酒也定名为“Budweiser”。由于相隔遥远以及当时缺乏商标权保**的规范,与捷克百威重名的美国百威啤酒就这样堂而皇之地问世了。

此后100 多年时间里,ab公司在美国和**市场获得了很大成功,今天已成为***大的啤酒生产商,在美国和世界市场的占有率分别达到46%和9%,其年产量达到 130万吨,自1957年以来一直雄居美国之首,产品保持多年**销量第一。该公司的百威啤酒目前行销世界80多个国家,并在11个国家酿造生产。

相阋近**

相比而言,虽然美国百威后来居上,但论资历捷克百威算得上是老大哥。作为小弟弟的美国百威有了些名气后,哥俩为“Budweiser”商标权的事儿就打起了官司,这一打就是近**的时间。

美国方面认为,美国百威源自于从欧洲来到美国的德国移民,在1876年就开始生产并使用该商标,而捷克方面则坚持他们才是“Budweiser”的正宗,并强调早在1872年,捷克的百威啤酒就已经远销到美国市场。经过一番争吵,双方在1911年达成妥协,ab公司终于获得了在美国市场使用 “Budweiser”商标的权利,但作为平衡,两公司于1913年签订了双方之间的第一个正式协议,协议规定美国ab公司不得用“budweiser” 的商标在欧洲市场销售其产品,而在世界其他市场,则允许对方的存在。

此后一段时间,“百威”商标权之争一度趋于平静,但美国百威始终没有放弃将捷克老大哥赶出美国市场的努力。1939年,美国ab公司终于取得重大的胜利,捷克bb公司不得不完全放弃了在美国使用“Budweiser”、“Budweis”以及“Bud”等一系列商标的权利,捷克百威*终从美国市场销声匿迹。

二战以后,由于冷战以及随之形成的贸易壁垒,捷克百威向西方的出口几乎停滞。与此同时,美国百威却大幅扩张,一跃成为世界啤酒市场的巨无霸。东欧剧变以后,随着经济转轨和市场开放,捷克百威再现生机,重又活跃于欧洲啤酒市场。美国百威也借机展开强大攻势,ab公司在东欧的第一批代表处就有一个直接设在了bb 公司的大本营Budweis市。美国百威的目的十分明显,就是不但要在商标争夺战中大获全胜,而且要彻底控制bb公司,将其收归旗下。

从 1991年到1996年间,美国百威与捷方进行了多次商谈,希望收购bb公司34%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战略伙伴,但当时的捷克**认为,美国百威参股仅仅只是对“Budweiser”这个商标感兴趣,于是拒绝了美方的要求。尽管如此,ab公司近年仍然坚持在捷克政界进行了大量游说活动。

由于双方关系恶化,早年间的协议也失去了意义,于是“土”百威和“洋”百威之间的商标争夺大战重又燃起。近年来,ab公司和bb公司的商标官司不但断断续续打遍了整个欧洲,而且还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区,双方各有胜负。ab公司被允许在欧洲的11个国家出售带有“Budweiser”商标的百威啤酒,而在德国、奥地利等8个国家,则只能以“americanbud”的面目出现。捷克百威虽在德、奥、英等国打赢了官司,但在芬兰、丹麦以及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等欧洲以外的国家却遭到美国百威的成功阻击。

捷克人后院失火

就在捷克bb公司同美国ab公司的商标大战还在打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没料到却后院失火。近两年,捷克**面临着较大的财政困难。上个财政年度,捷克的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4亿欧元。对此,欧盟已向捷克**敲响了警钟,并敦促其通过将国有企业私有化的方式弥补财政缺口。虽然bb公司是一家经营状况非常良好的国有企业,但迫于内外的双重压力,捷克**内部已不得不开始酝酿将该公司进行私有化出售。

目前,不少知名的**啤酒生产商都对收购捷克bb公司表示了兴趣,其中有荷兰的喜力、比利时的interbrew以及南非的sabmiller等公司,但*跃跃欲试的就是bb公司的小弟弟和老冤家对头——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尽管捷克官方表示,私有化措施不会马上展开,但人们普遍认为**出售捷克百威仅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终的并购者应该就是美国百威。

对此,许多捷克人表示在感情上非常难以接受,对他们来说,“Budweiser”已不仅仅是一种啤酒的品牌,它更是捷克历史和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捷克民族的骄傲。当年,“Budweiser”作为捷克人自己的啤酒在与德国造啤酒的激烈竞争中诞生,在和美国百威抗衡了近**后,*终还是要被人*走,这个结局自然是大多数捷克人不愿意看到的。

bb公司的员工表示,斯科达汽车需要大众公司来让生产达到**水平,“Budweiser”则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但市场竞争是激烈和残酷的,捷克人要想保住自己的“土”百威,单凭一腔热情显然是不足够的。

如女性贵族的筒裙般的优质萨士酒花,处女般的超纯净矿泉水,并精心挑选特种粮食:摩拉维亚大麦,使这啤酒真正绝对正宗。百威啤酒700年的生产传统,独此一家;90天成熟期,增强其独特之处。

你能以你所有的感觉品尝真正百威啤酒:从慕名而来,其华丽的,金色色调和醇厚口味,丰富泡沫,并闻其壮美的酒花香气,品尝它的温柔与中等苦味于后腭。乃绝对罕有的好啤酒。

自1876年开始酿造和销售,堪称“啤酒之王”,是世界上销量*大的啤酒。1957年以来,遍布70多个国家,百威一直是世界上*畅销的啤酒。百威领导着美国优质类啤酒,销量是国内所有其他啤酒消费的总和。事实上,在今天的美国,每售出五瓶啤酒,就有一个是百威。

标签: 美国百威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