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为什么会有瓶塞味?

2016-05-09来源 : 互联网

有时候喝葡萄酒的时候,会闻到葡萄酒里面多少有点瓶塞味。这是为什么呢?葡萄酒为什么会有瓶塞味呢?那么有瓶塞味的葡萄酒是变质了吗?

如果葡萄酒闻起来果香味被蘑菇味和发霉的纸板味——有时是苔藓、湿土、腐殖土的闷闷的怪味道遮住了,甚至出现一些穿透性的刺鼻气味,就可以初步判断酒有瓶塞味了。然后,品尝一下,还是同样的味道,而且有强烈的干的感觉,基本可以确定这瓶酒出现了“瓶塞味”(英语里叫corked,法语说 bouchonné)。这种味道通常来自于瓶塞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清洁剂——氯化物被微生物腐蚀产生的难闻的气味分子TCA(三氯苯甲醚)。

只需要非常微量的TCA,葡萄酒中的“瓶塞味”就会非常明显可辨。TCA的味道非常有特征性,知味的读者们大可不必担心自己分辨不出来这种缺陷。很多时候,分辨出出现“瓶塞味”的葡萄酒,只需要拥有一定对正常葡萄酒的风味的认知和足够说出真相的勇气。

遇到有“瓶塞味”的葡萄酒,这是*为常见并且不可预测的情况。但是也可以鉴别并从科学的角度予以解释。*近十多年来,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的处理工序清洗的DIAM瓶塞越来越受欢迎,将瓶塞中出现TCA等能带来缺陷气味的化学成分的概率降到了新的低点。

标签: 葡萄酒瓶塞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