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开瓶后保质期是多久?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一般来说,都是比较大瓶的,一俩个人一次肯定是喝不完的。那么喝不完的葡萄酒怎么办呢?可以存放起来。那么葡萄酒开瓶后保质期是多久?

*好别超过三天……有朋友抱怨说,这太短了,不同类型的葡萄酒是不是开瓶后能够保存的时间也不一样呢?没错,先给大家看张图吧:

*注意上图所有的日期都是指在冰箱冷藏室里

由于葡萄酒含有酒精,大多会加入有防止氧化作用的二氧化硫。这样开瓶后发生变质的概率并不高,就算开瓶后放一个月再来喝也不太会喝坏肚子——但却这酒未必还好喝。

不管是对健康有益,还是让我们觉得可口,都是葡萄酒中各种酚类物质带来的功效。**麻烦的地方在于,这些酚类物质与空气接触时非常容易被氧化分解掉……

对于那些刚开瓶显得生涩的酒来说(往往因为这款酒没经过足够陈年),适当的氧化会让大的香气分子断裂成挥发性更强的小分子,这会让香气变的更加复杂多样,口感上也更柔顺,容易入口。但继续下去,小的分子也被氧化,香气和酒体结构就会逐渐消失了。*终,乙醛和乙酸这些氧化产物大量积累,产生切开的苹果变成深褐色之后那种氧化锈味,以及让人不悦的醋味。

正常陈年的葡萄酒并不需要多少氧气。实际上,需要陈年越长的**葡萄酒,往往选择的软木塞也会越长,为的就是减少不必要的过度氧化。

常见这种关于;两个小孔能帮助透气,让酒陈年的说法其实是瞎扯,孔是铅封机的机械效果……

当然,不同葡萄酒,对氧化过程的抵抗力也不一样。比如酒庄适量加入的二氧化硫,这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而二氧化硫在PH值越低的酒液里效果会越明显。意味着,一瓶酒酸度越高,通常开瓶后能放的时间越久。

另一方面,那些需要长时间陈年的葡萄酒本身;抗氧化能力就非常强,如果开瓶的较早,由于可供;氧化的原料足够多,因此在开瓶后也能放很长时间,并且产生复杂的变化。这也是为什么有一些酸度和单宁都比较高的意大利佳酿,粉丝们中都存在;开瓶后第二天更好喝的说法,有一定道理。

当然,保存方式也会影响到酒开瓶后的寿命——本文讨论的所有保存方式,都是考虑你塞回塞子后,丢在冰箱里低温保存,这样能*大限度地延长你享用这支酒的时间。

Tips:

150元以下的红葡萄酒*好在开瓶后**内喝完。

考虑到气泡对口感的影响,气泡酒开瓶后尽量在三天内喝掉,哪怕用了气泡酒专用塞。

进过醒酒器的葡萄酒,*好在**内喝掉。

雷司令(Riesling),白诗南(CheninBlanc)以及法国夏布利(Chablis)产区的白葡萄酒,以及甜酒开瓶后可以存放较长时间(当然要放冰箱,而且*好别超过10天)。

螺旋塞的酒因为密封更严,只要液面不少于三分之二,大部分酒都能轻松Hold一个星期(必须在冰箱里)。

真空塞抽走空气可以延长一瓶酒的存放时间,但当一瓶酒只剩下不到一半后,这就并没什么卵用了。我个人还是强力**你换到小的塑料瓶里尽量排开空气密封保存,效果很好(比如小矿泉水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