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药酒的八大误区:并非越久越好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健康白酒观念的深入人心,很多人热衷于在家自制药酒,人参、枸杞、黄芪,但凡听说是滋补或*病的就习惯性的拿来泡着喝。但这样很容易走入泡制**药酒的误区。

用什么酒均可

自制药酒一般采用含酒精量在50~60度的**白酒较为适合,这样的酒在浸泡的过程中能在很大程度上杀灭**材中黏附的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寄生虫,使之能在安全的条件下饮用。如果酒的浓度过低,不利于**材中有效成分的溶出,从而影响*疗和**效果。另外,酒的浓度过低,也不利于保存。而使用高浓度的白酒,即使药材中含有少量水分,泡制出来的药酒也不容易变质。不善于饮酒的人可以在浸泡高度酒1周后兑入30度左右的低度酒,以降低药酒浓度。凡用蛇、蛤蚧等动物浸泡的药酒,均应先用高度酒,1周后再适量兑入低度酒。工业酒精对人体有毒害作用,**不可贪图价格便宜而用来浸泡饮用的药酒,以免引起严重的中毒。

任何**都能泡药酒

**材类别很多,有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等,但并不是所有的药材都适合浸泡药酒,如矿物类药物,其有效成分就很难用酒浸泡出来。同时,部分矿物药还含有有毒成分,如含汞、砷、铬、铅等的矿物药均不宜用来浸酒。此外,如选用毒蛇来浸泡药酒,则需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选用。蛇不能随意用来泡酒,一般认为,五步蛇、金环蛇、银环蛇、眼镜蛇等毒蛇在浸泡前应去头,否则极易造成人体中毒。需要强调的是,浸酒药材一定要选用正宗的道地药材,切忌贪图便宜购买伪劣药材。

酒越陈越好

还有不少人认为,酒越陈越好,往往从前一年就开始泡今年用的药酒。其实,如果室温在20℃左右,药材浸泡的时间大多应为15—30天。而炎热的夏季一般5— 7天就行了。如果泡制的时间太长,酒精挥发后抑菌作用会降低,泡太久的药材也可能霉变。有些霉变不能目测到,喝下变质的药酒会对胃肠及肝脏造成损伤。一般来说,药酒泡制超过一个月后如果药材没有取出,并不能增加药物的溶解度,反而还会造成药物有效成分被水解,损失药效。

药材直接放入酒中

一般说来,凡在**店发售的**都已经过泡制、加工,用其浸泡药酒时不必再清洗。但如果是原药材,则需注意清洁卫生,防止污染,尤其避免搀入有毒的物品。动物药宜去除内脏及污物,清水洗净,用*炉或烤箱烘烤,使之散发出微微的香味。烘烤不仅可除去水分,还可以达到灭菌的效果,并可使有效成分更易溶于酒中,饮用起来也有香醇的感觉。植物药则应*大限度地除去药材中的杂质、污泥。浸酒的药材应尽量保持干燥,才能**药酒的效能。如果是新鲜的药材,则需要用水快速洗净、晾干后才可用来泡酒。

浓度越高越好

关于酒与药材的比例,一般认为药材吸水量高的,每100克药材可用800~1000 毫升酒,吸水量少的,每100克药材用500~700毫升酒。同时,根茎类的药材可适当粉碎,这样可扩大药材与酒液的接触面,能促进扩散溶解,使药物的有效成分容易渗出。但也不宜过细,否则可使大量细胞破坏,使细胞内的不溶物、黏液质进入酒液而阻碍有效成分的扩散与溶解。当然,具体的比例还需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不必过分拘泥。

泡酒方法及容器无所谓

泡制药酒有冷浸法、热浸法、煎煮法、酿酒法等多种方法。但其中以冷浸法*为简单实用,只要把药材浸在酒中即可,不需要特殊设备。此法尤其适宜于家庭自制药酒。用冷浸法炮制药酒,一般以带盖的陶器、瓷器或带塞的玻璃瓶等较为适宜。避免使用铝、铜或其他金属器皿,同时,塑料制造的器皿也不宜使用,以免药材在浸泡的过程中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使患者在饮用了含有毒物质的酒后,引起慢性中毒。

所有人群都可以喝

由于药酒以酒泡制而成,对酒有禁忌的人同样不宜服用药酒,如肝病、高血压、冠心病、中风、骨折、皮肤病患者,以及对酒精过敏的人和孕产妇等。只有正确、适量、合理饮用药酒,才能对身体有所裨益,如若乱服或无剂量限制,极易造成药物或酒精中毒,出现老年痴呆、智力减退、多发性神经炎等病症。

浸泡时间越长越好

不少人认为,药酒要浸泡数月至1年以上,时间越长药效越好。但大多数医家认为,浸泡药酒的时间要根据药材的多少、气温的变化等多种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来说,药酒浸泡的时间在15~30天左右。同时,在药酒浸泡期间,需每日摇晃或搅拌一次,7天后改为每周搅拌一次。但有些药材结构比较致密,为了使有效成分充分浸泡出来,时间可稍长一点。气温对药酒的浸泡有直接的影响,气温高则浸泡的时间短些,气温低则浸泡的时间长些。此外,如不考虑美观,可将药材切碎浸泡,这样也能使有效成分更快溶解。待药酒饮服90%后,可加酒再次浸泡。

药酒虽好,但如果乱服或无剂量限制,极易造成药物或酒精中毒,出现肝硬变、老年痴呆、智力减退、多发性神经炎等病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