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对葡萄酒很重要吗?

2016-05-01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好喝,但是很多人却不太懂葡萄酒。尤其是葡萄酒温度的把控上!温度对葡萄酒很重要吗?温度对于葡萄酒有什么效果呢?

严格来说,每一款酒都会在某个温度时*大地散发出它的魅力。以葡萄酒为例,过低的温度会压抑香味散发,过高的温度则会使酒失去新鲜感。而舌头的敏感温度区为10~40℃。

温度有可能让你对一瓶美酒留下截然相反的判断。白酒对酒温没有要求,在海南喝茅台和在哈尔滨相比,没有太大差别。葡萄酒理化性质很活跃,室温 20度饮用和理论侍酒温度12度饮用,口感会有天壤之别,而且越是好酒,差别越大,这是避免糟蹋一瓶好酒的关键。其实就像您吃冰镇的西瓜和一个被晒得热乎乎的西瓜其口感和所享受到的愉悦一样吗?

白酒对于饮用温度没有要求,葡萄酒对于饮用温度十分敏感,温度相差5度,葡萄酒的性能改变不止一倍。红葡萄酒的适饮温度在摄氏13度-15度,干白更低一点。室温的葡萄酒和13摄氏度的葡萄酒的味道,可以说是判若两人,甚至能用女人卸妆前后来比较。因为职业的缘故,我们经常用数个杯子在不同温度下品一支酒,深有体会。刚入行时,看到老外用冰桶盛放开瓶后的葡萄酒,认为很做作,其实不然,对于好酒冰桶一点也不多余。

有个恰当的俚语,葡萄酒饮用要遵循“两个20分钟法则”,非常实用。开酒前20分钟,将葡萄酒放进冰箱冷藏室,冷藏室的温度是摄氏5度,20分钟后,酒温正好是12度上下,可以取出直接开瓶。

长时间陈放冰箱的葡萄酒,离开冰箱20分钟后,酒温恰好从冰箱冷藏室的摄氏5度,上升到12度左右的适饮温度。

值得注意的是,把冷藏在酒窖的红葡萄酒取出时,决不可放在暖气设备旁来温酒。取出酒在通风房间放置2到3小时再饮用。

对于更专业一点的,现在有一些红酒温度计的产品,就像手表一样的,直接套在红酒的瓶子上面,就可以马上测到红酒温度,不需要用手去按开关,只要你套在瓶子里就会自动把把开关打开了。

所以,让美酒达到*佳酒温,也并不是难事,主要是用心,并借助一些常见工具。

*后普及一下葡萄酒的饮用温度:

甜酒和起泡酒 比如苏玳地区的贵腐葡萄酒,香槟,Cave,Asti等。*佳饮用温度在 6--8℃。 饮用之前放在冰箱或者盛有冰块的冰水中冰镇,但是注意不要把酒冻成冰。

酒体较轻或者中等的白葡萄酒 如:新西兰的长相思、阿尔萨斯的灰比诺、西班牙的Fino Sherry。*佳饮用温度10℃。

酒体中或比较丰满的白葡萄酒 如:勃艮第的莎当妮,美国的Fume Blanc,需要温度稍微高一点,12℃。

酒体较轻或者中等的红葡萄酒 如:薄酒来的新酒、意大利的Valpolicella,*佳饮酒温度也在12℃。

酒体中等以上比较重的红葡萄酒 如:勃艮第的红酒,西班牙的Rioja,澳洲的西拉,Amarone Valpolicella,葡萄牙**年份的Vintage Port,*佳温度在17--18℃。

整体看来葡萄酒*高的适饮温度也就是18℃,所以如果实在炎炎夏日,就算是开启一瓶室温的红酒,也需要稍微的冰镇降温,这样才能*佳程度的品尝葡萄酒的魅力。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