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葡萄酒条形码中的密码

2016-05-01来源 : 互联网

A君昨日上超市采购新年用酒,促销员左一个右一个狂呼乱叫。某促销员对A君说:“告诉你一秘密帅哥,这个葡萄酒后面的条形码可是有天大的秘密,从上面可以判断是哪国出品,如以3字打头的,是法国产的,以8字打头的,是西班牙产的,以6字打头的,是中国制造,等等……"

A君异常淡定,摇摇头冷笑一番,拿出手机,搜索到此文,某促销员顿时无语,无奈只能说句:“涨姿势了,懂了!”

其实,商品条形码与商品的原产地并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举个例子,以690至695开头的条形码只是某商品的生产商(或经销商)在中国大陆申请的厂商识别代码。这个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暂且不论葡萄酒,拿美国产可口可乐为例,如果需要在中国销售,那么美国产的可口可乐条形码可以由美国总公司在美国境内申请,也可以由中国的代理商在中国申请。如果是美国总公司申请的,那么其前缀码则是00至09中的一个;若为中国大陆的代理商在中国申请,那么其前缀码则是690至695之间中的一个。

某促销员说的条形码的开头,实际上也就是条形码中的前缀码。通用商品条形码一般由前缀码、制造厂商代码、商品代码和校验码组成。商品条形码中的前缀码是用来标识国家或地区的代码,我们经常关注的是条形码中的前缀码,一般为条形码数字的前两位或者前三位,如 00至09代表美国、加拿大,45、49代表日本,69代表中国大陆,471代表中国台湾地区,489代表香港特区等等。

我国《商品条形码管理办法》规定:“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相关合法资质证明的生产者、销售者和服务提供者,可以申请注册厂商识别代码。”依照本条的规定,在中国境内具有合法资质的外国企业,同样可以在中国申请以690至695为开头的厂商识别代码。各国对于条形码的管理办法,同中国的做法也是大同小异。由此我们可以推断,一家澳大利亚贸易商从中国进口葡萄酒,在进口葡萄酒上的条形码以“93”开头是**有可能的,虽然这些葡萄酒是中国产的。

所以,在购买葡萄酒时,无需迷恋葡萄酒标签上的条形码,片面地以商品条形码来区分葡萄酒是否是国内产品还是进口产品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也是没有任何依据的,葡萄酒条形码无法证明葡萄酒的原产地。值得一提的是,国外有许多历史非常悠久的酒庄,因为葡萄酒年产量非常少,酒庄很可能不会为这些葡萄酒申请条形码,我们以有无条形码来判断商品是真是假也是不可取的。

标签: 葡萄酒条形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