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酒才值得珍藏?

2016-04-30来源 : 互联网

一瓶约1958年产的茅台以145万元的天价拍出;一瓶出产于1967年的“红城”牌董酒,以117.3万元成交;六十年代中期的“交杯牌”五粮液*终以 112万元落锤,这是一瓶在拍卖市场上出现的年份*早的五粮液。中国名酒老酒不仅仅走进了拍卖会、设立了*立的拍卖专场,更是成为各大拍卖会中**眼的风景。

鉴酒有道

成建林的父亲爱好白酒收藏,从小受其熏陶与传承,他对收藏老酒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加上自己近十年的淘寻,几乎集齐了上世纪60-80年代全国各地的**名酒,仅上世纪0-80年代的茅台、五粮液就有400多瓶。在全国酒文化收藏领域颇为知名的他,也被亲切地称为 “藏家建林”。

很多去过成建林老酒展馆的朋友都回味般地描述着:“那里犹如一个老酒博览会,在陈列柜上满满地摆着上个世纪6 0 - 8 0 年代的中国名酒,令人目不暇接。而老酒展馆的主人―成建林,这位1981年出生的年轻藏家,只要拿起他的这些白酒,便会如数家珍地向前来的朋友娓娓道来。”

俗话说“久藏成家”,接触老酒时间长了,成建林也就成了业内的**,而且算是*年轻的那一拨**之一。他现在是中国收藏家协会成员,并且担任湖北省收藏家协会酒文化分会***、顾问,湖北武汉楚天名酒博物馆(筹)馆长,也是中国酒类投资收藏网的老酒鉴藏导师。

“如何鉴别一瓶酒的品质呢?”成建林说主要还是凭经验:“当你拿起两瓶不同品牌和年限的白酒,可以先轻轻摇几下,然后对比着观察看瓶中酒的酒花,泡沫大、消失速度快、酒花**力强的那一瓶就是相对度数高的,反之,另一瓶酒则是度数偏低的。”

“究竟什么样的酒才值得珍藏?”面对这个被询问过很多次的问题,成建林仍就认真地答道:“中国自古就有‘酒是陈年好’之说,但是并非所有的酒放上几十年就值得收藏。藏酒在选择品种方面需注意两点:一是‘系出名门’,二是‘存世量’。名酒本身就很珍贵,如果一瓶拥有悠久历史的名酒,出自**产区,并且存世不多,那越是难能可贵,再经多年的陈藏,价值就更上一层。根据酒液、酒色、酒标、酒包装…… 还可以判断出酒的酒质、真假以及年份等。上世纪60年代通常用木塞,70年代常用啤酒盖,80年代常用塑料盖,90年代又改成了铝盖。”值得一提的是,藏品的品相是决定藏品价值的关键,因为历经岁月传承,存留下来的老酒能够有好的品相是非常难得的,因此在收藏老酒过程中应该注重其完整性,将酒、酒标、包装设计等作为整体来进行收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