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葡萄酒的香气来自这些物质

2016-04-25来源 : 互联网

"这款葡萄酒散发潮湿的泥土气息,伴着烟熏、甘草、皮革的风味,还夹杂着黑巧克力、香草和覆盆子酱的味道……"

我们经常看到**们在品酒之后,发表类似的品酒心得。你会惊讶为什么他们能发现葡萄酒里各种各样的气味?这些气味是从何而来?其实,这些气味背后有这些科学物质。

1.吡嗪类(Pyrazines)

长相思(SauvignonBlanc)能酿造出香气*特、平易近人的干白葡萄酒。它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所含的**风味,如青草、灯笼椒、醋栗的味道。你知道吗?这些风味其实来自吡嗪这种芳香化合物。此外,品丽珠(CabernetFranc)所带的葡萄梗味,也是受吡嗪的影响。通常,吡嗪能够产生浓郁的巧克力和咖啡等烘烤风味。

2.酯类(Esters)

有些葡萄酒闻起来像水果沙拉一样,充满清新的水果气息。其实,这些芳香气味都是因为脂类化合物。它的存在能使葡萄酒果香四溢,散发覆盆子、草莓、苹果等水果香气。

3.萜类(Terpenes)

有时候,莫斯卡托(Moscato)和歌海娜(Grenache)这类葡萄酒会充满迷人的花香,让你仿佛置身于花海之中。而萜类化合物就是这一功臣。这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植物体内的天然来源碳氢化合物。圣诞树味和鼠尾草味是它的典型味道。

4.葫芦巴内酯(Sotolon)

我们经常会听到**用"蜂蜜味"来形容一款苏玳(Sauternes)贵腐甜酒或者晚收的甜白葡萄酒。究竟这种风味从何而来呢?其实这得感谢贵腐菌的帮助。这种天然的腐性寄生物含有葫芦巴内酯,经常滋生于葡萄皮上,使葡萄收缩成为葡萄干,从而使酿出的葡萄酒充满浓郁的成熟水果和蜂蜜的风味。

5.内酯类(Lactones)

内酯类香气是酯类化合物的一种,在很多奶油味的食物中都有出现,例如蜂蜜小麦面包、椰子、榛子、黄油等。此外,经过橡木桶陈年的葡萄酒往往有香草和椰子味,这是因为橡木桶在制造过程中,对橡木桶的*盆烘烤,产生内酯这种香气分子,溶解在葡萄酒中。

6.硫醇类(Thiols)

硫醇类化合物的香气与吡嗪类似,高浓度的硫醇类化合物还会在口感和香气上含有烟熏、柏油和巧克力等味道。索诺玛县黑皮诺(PinotNoir)葡萄酒和阿根廷马尔贝克(Malbec)葡萄酒就是*好的例子。前者往往伴有咖啡味,而后者则伴有巧克力的清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