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香气与大脑记忆的关系

2016-04-18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与朋友一起聚会,大家开了葡萄酒倒入杯中后,有人就会一边摇杯一边开始数香气,什么“潮湿的泥土气息,伴着烟熏、甘草、皮革的风味,还夹杂着黑巧克力、香草和覆盆子酱的味道”,什么“成熟的芦笋味道,还带有脆梨的芬芳,余味中能感受到清新的柑橘水果风味”。这时,一旁的你默默地对自己说,“这些人都在瞎扯什么啊,谁知道“成熟”的芦笋是什么味儿啊?”

“我们闻到的就是一杯葡萄酒的味道,干嘛在这分析毫无用处的香气呢?我们喝酒就是要享受!享受!你们都懂什么叫享受吗?”

撇开这个场景,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人类嗅觉系统的工作原理:人们闻某气味的差异与我们为气味配置的记忆息息相关。人类大脑中由嗅细胞的神经纤维缠集在一起的嗅球与杏仁体和海马体是相接的。我们都知道,杏仁体是大脑边缘系统的皮质下中枢,有调节内脏活动和产生情绪的功能,而海马体主要负责记忆和学习。因此,人类的嗅觉系统与人们已经形成的情绪记忆是有切身关系的。研究还显示,如果大脑的相关区域遭到破坏,那么,我们闻香的功能也会有所损失。

也就是说,如果想识别出一种香气,我们就必须在**次闻到这种味道的时候努力将它记住,并将之与同一时间出现的视觉信息相联系。举个例子,我们**次光顾游泳池的时候,会认识氯气的味道,而当我们再次闻到这种气体时,脑海中便会同时浮现出小时候上游泳课的场景。另有研究表明,如果人们在识记某类信息时还同时出现了一种气味,那么当再次闻到这种气体时,大脑所能记起的信息就会更加形象深刻。我们进而还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每次坐在面包房里享受烘烤食物的香气时,顾客们都应该好好学习一下——这对我们不会有任何坏的影响,反而会让我们长“记性”。

再回到葡萄酒香气这个话题来。如果一个人闻到的是生肉的味道,那么,另外一个人闻到的就可能是橡木和黑莓的味道(同时还伴着香草的气息),而我们自己可能仅仅闻到发酵了的葡萄(毕竟这是葡萄酒)的味道。那么,同一类气味,到底谁闻到的是对的呢?

答案就是,谁——都——没——错!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如果我们看到同一事物的角度不同,事物*终留下的印象也会不同。你说是紫色的时候,另一个人却偏要说是蓝色,而二人看到的颜色在标准色卡上**有可能标的是同一个色号。同理,我们在识别香气的时候也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样一说,不会“数香气”的你会不会瞬时就想开了呢?

那么,从今以后,再也不要迷信他人一成不变的香气宝典了,你就按照自己创建的记忆库享受那属于你的酒香吧!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