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酒 清淡高雅平易近人

2016-04-18来源 : 互联网

葡萄牙绿酒产区以出产绿酒而得名,绿酒实际上是一种清淡、高酸,且略带一点起泡的白葡萄酒。除此之外,绿酒产区还出产风格复杂优雅的干白葡萄酒。

绿酒产区是葡萄牙*新获得原产地命名保护(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的产区。该产区毗邻西班牙加利西亚(Galicia)产区,气候凉爽,降水较多。“绿酒”(Vinho Verde)一词,既能指绿酒产区,也能指这一产区出产的白葡萄酒。绿酒产区和世界上大部分产区不同,这里的酒庄在种植葡萄时,是让葡萄树垂直生长而不是水平生长,这也使得绿酒产区的葡萄园拥有*特的景观。

绿酒产区出产的清脆爽口、微带起泡的绿酒一直难登大雅之堂,留给人的印象也总是容易接受的平价白葡萄酒。其实,除了平价绿酒,绿酒产区还出产具有矿物风味的干白葡萄酒。这种更为端庄优雅的干白葡萄酒,风格类似夏布利(Chablis)产区出产的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口感紧致,酒精度也更高,带有柑橘和梨的果味。由于酸度偏高,在食物搭配选择方面也更为广泛。这种更为****的干白葡萄酒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餐厅和超市中,价格是普通绿酒的三到四倍。但由于人们对于绿酒的固有印象,这些酒似乎并未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一些葡萄酒生产商认为,绿酒只是一种普通的微起泡餐酒,绿酒产区出产的这种风格更为端庄优雅的干白葡萄酒不应该被叫做绿酒。

绿酒产区主要的酿酒葡萄为白葡萄品种阿尔巴利诺(Alvarinho),此外,其他白葡萄品种洛雷罗(Loureiro)和塔佳迪拉(Trajadura)也用于酿制白葡萄酒。阿尔巴利诺酸度偏高,洛雷罗带有月桂花的香气,而塔佳迪拉则能给葡萄酒增添柑橘果味。绿酒产区出产的平价餐酒,通常是由以上三种葡萄混酿而成,并且还会将不同年份的葡萄酒进行调配混酿,再加入二氧化碳,使葡萄酒微带起泡。口感更为复杂的葡萄酒则多用单一年份的单一葡萄品种酿制。而对于如何区分绿酒产区两种不同风格的葡萄酒,葡萄酒生产商们也是各执一词。一些葡萄酒生产商认为,优雅复杂的绿酒应该用葡萄品种阿尔巴利诺来标注,因为消费者对这种葡萄很熟悉。阿尔巴利诺是西班牙种植面积*广的白葡萄品种之一,而产自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阿尔巴利诺葡萄酒在风格上并不相似。葡萄牙的阿尔巴利诺葡萄酒由于酿酒葡萄生长在以花岗岩为主的土壤中,酸度更高,带有矿物风味。

此外,对于风格更为复杂优雅的绿酒,是否应该更改其名称以作区别?如标注葡萄品种名称,或者以一种更有野心的方式去命名它——“超级绿酒”(Super Verde)。也许在未来,绿酒产区会出答案。尽管现在对于不同风格的绿酒并没有相应的区分制度,但至少我们知道,绿酒产区不止平易近人,也可端庄优雅。

标签: 绿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